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是最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8:35  深圳晚报

  【 “直通莫斯科”昨天决出了最后一个男单名额,马琳PK掉了王励勤。】

  乒乓球世界杯中国队最后一个名额诞生了,马琳战胜了王励勤,成为最后一个赢家。但是,最大的赢家不是马琳,而是刘国梁。

  这是中国乒乓球历史上第一次用这样选拔的方式决定参加世界大赛的球员名单,可以说具有跨时代的意义。竞技体育原本是胜者为王,可是中国体育有太多的潜规则,让公平竞争在各种幌子下变成利益的交换。

  众所周知的是,在体操、女子举重等项目上,每到奥运年,各地体育局就要展开公关活动,争取本省的运动员入选。于是,利益、权力凌驾于竞技体育本身,腐败由此滋生,公平荡然无存。

  最为光明正大的也是最为公正的选拔应该是运动员之间面对面的PK,我们知道,到奥运会,美国田径选手都会参加选拔赛,一切以选拔赛为准,即便你是世界名将,即便你有过无限光荣,你也不能指定获得一个名额,你也必须公平竞争。

  在中国,参赛名额的分配长期以来就是暗箱操作,所谓国家利益,所谓地方利益,所谓经验和所谓贡献都随时左右最终的结局,而这一切所掩盖的多半是腐败和裙带关系。

  而刘国梁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一件很伟大的事,因为这样的事情没有先例。

  马琳笑了,笑得很坦然,因为胜利来的光明正大;王励勤并没有哭,也没有抱怨,因为无可抱怨。当然,王励勤不用抱怨,因为他相信自己还能够杀回来。

  一个公平的选拔,一个阳光下的竞争,让所有人无话可说,胜者固然心情舒畅,负者也同样保存着希望。

  从历史的角度说,这是一个没有失败者的选拔,因为所有人都收获了公平。(贾志刚)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