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碳浪潮:加速席卷全球 低碳经济:创造绿色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8:35  深圳晚报

  

低碳浪潮:加速席卷全球低碳经济:创造绿色未来
绘图/雷莹

  本报记者陈靓 实习生姜淑娟报道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自然环境的急剧恶化,改变传统的产生和生活方式已迫在眉睫,发展低碳经济已渐渐成为全球共识。今天,小靓记者带着市民关心这一热点来到市人居环境委,了解到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发展低碳经济如今已经成为我国和世界许多国家的发展战略,这意味着人类社会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

  市人居环境委专家介绍说,在人类发展进程中,世界文明先后经历了3次浪潮,第一次浪潮是农业文明,实现人类农耕文明的兴起,带动农业的辉煌发展;第二次浪潮是工业文明,由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变,带来工业化的飞速发展;第三次浪潮是信息化引领改革,全球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如今世界将迎来第四次浪潮,低碳化浪潮正加速来临

  减少碳排放必须优化和约束人类生产方式。从世界范围看,预计到2030年太阳能发电只达到世界电力供应的10%,而全球已探明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储量将分别在今后40、60和100年左右耗尽。因此,在“碳素燃料文明时代”向“太阳能文明时代”过渡的未来几十年里,“低碳经济”等的重要含义之一,就是节约化石能源的消耗,为新能源的普及利用提供时间保障。“低碳经济”作为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全球性革命,其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追求绿色GDP等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它的理想形态是充分发展“阳光经济”、“风能经济”、“氢能经济”、“生物质能经济”。联合国正在推动减少碳排放的国际合作,并规定每个国家允许的碳排放量。

  目前,我国的碳排放量位居世界第一。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为我国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操作性诠释,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综合创新与实践。著名低碳经济学家、原国家环保局副局长张坤民教授认为低碳经济是目前最可行的可量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发展低碳经济,创造绿色GDP是中国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低碳经济几乎涵盖了所有的产业的领域。著名学者林辉首次把低碳内涵延展为:低碳社会、低碳经济、低碳生产、低碳消费、低碳生活、低碳城市、低碳社区、低碳家庭、低碳旅游、低碳文化、低碳哲学、低碳艺术、低碳音乐、低碳人生、低碳生存主义、低碳生活方式。

  名词解释

  低碳工业:

  低碳工业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工业生产模式。人类要摈弃20世纪的传统增长模式,直接应用新世纪的创新技术与创新机制,通过低碳工业这种经济模式与低碳生活方式,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

  低碳建筑:

  建筑在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中,几乎占到了50%,远远高于运输和工业领域。在发展低碳经济的道路上,建筑的“节能”和“低碳”注定成为绕不开的话题。低碳建筑是指在建筑材料与设备制造、施工建造和建筑物使用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提高能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目前低碳建筑已逐渐成为国际建筑界的主流趋势。

  低碳交通

  当今交通领域的能源消费比30年前翻了一倍,其排放的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占到全社会排放总量的30%。面对不断恶化的气候和环境,实施交通低碳化是必然趋势。中国在实行交通低碳化中,发展新能源汽车和电气轨道交通现已成新亮点。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交通低碳化的重要途径。

  目前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乙醇燃料汽车、生物柴油汽车、天然气汽车、二甲醚汽车等类型。努力发展电气轨道交通是交通低碳化的又一重要途径。电气轨道交通是以电气为动力,以轨道为走行线路的客运交通工具,已成为理想的低碳运输方式。城市电气轨道交通分为城市电气铁道、地下铁道、单轨、导向轨、轻轨、有轨电车等多种形式。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