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要建“波斯湾”新省引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8:39  环球时报

  据阿拉伯电视台网站12日报道,伊朗著名网站“伊朗时代”建议说,伊朗应建立一个名叫“波斯湾”的新省,该省的范围包括伊朗境内波斯湾沿岸附近的一些岛屿,以及与阿联酋存在争议的大通布岛和小通布岛等,省府则设在同样与阿联酋存在主权争议的阿布穆萨岛。这一报道引起阿拉伯国家的极大担忧和强烈反对。

  报道称,“伊朗时代”网站不但网民众多,影响大,而且它与伊朗国内保守派势力和保守派官员的关系也十分密切,有着深刻的政治背景和政治用意。该网站的主编还与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的顾问是“故交”。因此,阿拉伯媒体说,这是伊朗保守派通过媒体向外放出风声,对阿拉伯国家进行试探,为正式建新省计划做舆论铺垫。

  根据建新省的计划,拟建的“波斯湾省”,将是一个旅游和自由贸易区,由于省址偏僻,人烟稀少,而且居住的多是阿拉伯人,所以伊朗准备向那里进行大批移民,以使这一地区真正成为一个新的省份。

  该消息一出,不但引起大量阿拉伯学者的抗议,而且还引起阿拉伯官方的警觉。正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强调,其成员国安全和稳定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不能侵犯。▲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