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迎战新一轮强降雨

  ●周强要求,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陈润儿参加长沙防汛会商时强调,要立足防大汛,打好主动仗

  本报讯(记者 岳冠文)昨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主持召开全国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研究分析当前汛情灾情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省委书记、省长周强,省领导杨泰波、张永大、谢勇、徐明华、刘晓等在湖南分会场参加会议。

  全国会议结束后,为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立即召开了全省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

  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5月12日至18日,湖南省将进入新一轮降雨集中期,这将是今年以来全省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降雨强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降雨过程。周强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抗大旱,切实加强领导,做到思想到位、指挥到位、工作到位,重点做好各类水库等防洪工程的度汛保安、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做好防御流域性洪水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周强指出,当前,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突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山丘区水库保安、洞庭湖区防洪三个方面工作重点。各地要认真查找防汛工作薄弱环节,着力排除重大安全隐患,尤其要加强对易发山洪地质灾害地区中小学的防汛安全保障,确保中小学校师生人身安全。各地要加强防汛工作的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主要领导要坚守岗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

  本报讯(记者 岳冠文)本月长沙还将迎来两次强降雨(12日至14日及18日至20日),并且局部地区降雨可达200毫米。昨日下午,在全国和全省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后,长沙随即举行防汛会商,部署迎战新一轮强降雨。省、市领导陈润儿、张剑飞、余合泉、董学生、钟为军出席。

  据了解,截至昨日8时,全市蓄水量总量为12.71亿立方米,占应蓄水量的61.4%,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多12.8%。各类水库当前蓄水位均没有超汛限水位,当前长沙水情相对比较平稳。昨日8时湘江干流长沙站水位已回落至28.86米,较去年同期(29.0米)偏低0.14米。浏阳河、沩水和捞刀河等控制站水位均较历年同期均值偏低1米~2米。另外,全市去冬今春25处朝天口工程均在汛前全面复堤。据气象部门预测,5月中下旬,长沙将进入雨水相对集中时段,降水异常偏多,降水量约在100毫米至150毫米,局部地区达200毫米。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分析了当前防汛形势后指出,当前已经进入降水集中期和土壤含水的饱和期,防止思想麻痹、责任松懈、被动应付,一定要立足防大汛,打好主动仗,千方百计确保安全度汛。一要突出重点。突出抓好“二防”:防御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区内渍;抓好“二保”:确保山塘水库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抓好“四险”:险工险段、险库险区要加强巡查防守。二要把握关键。发现隐患要及时处理,对可能出现的问题险工险段、险库险坝,要全力以赴,迅速处理。三要严格责任,各防汛责任人必须切实履行防汛抗灾职责,迅速到岗到位,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形成强大的防汛抗灾合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对当前防汛抗灾工作作了部署。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