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踩点学校暗寻名师

  

家长踩点学校暗寻名师

  相比知识的学习,自理能力的提高,对于从幼儿园毕业即将进入小学的孩子更重要。CFP供图

  眼下正是小学入学报名时段,也是家长们为孩子从幼儿园向小学过渡进行各方准备以及心理调适阶段。家长们对于孩子的入学选择日趋理性,不少家长不再盲目钻山打洞择名校,而是更看重一位优秀启蒙老师对于孩子一生的影响,“择校不如择师”成为许多家长的共识。

  竞择名校?NO!

  七成家长不再为名校纠结

  [择校案例]

  家住火星镇龙柏社区的王琪,这几天上幼儿园回家后,都会被妈妈张女士带到火星小学转一转。15日,张女士将带着王琪到学校办理报名手续,而在去年,张女士确定的孩子入学的方向是非大同小学不去。谈起这种变化,张女士说,为孩子入学问题,她纠结了一年,4月份她还多次带着孩子按照小学作息时间表模拟上学,发现自己从家里坐公交车到大同小学要40分钟左右,孩子得早起一个小时,自己也跟着受累,如果让孩子中午回家吃饭,自己每天得来回接送8次。张女士选择让孩子就近入读火星小学,让孩子把赶路的时间用来睡觉、玩乐。

  [记者调查]

  对市第三幼儿园一个班的家长调查发现,七成家长准备像张女士一样,就近安排孩子入学,不打算刻意托人找关系让孩子入读名校。这种择校观念的转变,一个原因是今年长沙市收紧了小学择校的口子。二是市内各区都在致力于高位的教育均衡,通过加强老师的流动、特色学校的建设、校际教学资源的共享等举措,校际之间的差异在缩小。

  [建议]

  本报教育QQ群23009810中,网名为“沧海一粟”的幼儿教师认为,给孩子选择小学应该尽可能就近。在上学放学的时间里让孩子适当走一段路,既可锻炼身体,也能放松身心,同时也避免了舍近求远带来的舟车劳顿,提高安全系数,融洽亲子关系,方便家校沟通,无形中促进孩子的学习。

  竞择名师?YES!

  家长四处收集小学老师资料

  [择师案例]

  李冬鹏今年已读小学四年级,虽然是男孩子,但手工活非常棒,一把剪刀、几张卡纸就能拼出个欧洲城堡来。他的数学成绩在班上从来都是第一名,课堂知识让他感觉吃不饱。常有家长向李冬鹏妈妈陈女士取经,她的秘诀是:择校不如择师。

  在李冬鹏幼儿园毕业那年,陈女士就考虑让孩子就近入读一师二附小。多方打听后,得知新的一年级中有一个班的班主任是年级组长,这个班配备的老师中,数学老师的实力被很多家长推崇。孩子顺利入学后,陈女士因为工作忙,每天把孩子托管在班主任老师家吃晚饭,每天晚上8时再接孩子。老师在指导完孩子作业后,一有空余时间就和孩子一起做手工,从玩拼图到设计图案,几年下来,陈女士感觉到儿子的变化,注意力集中了,动手能力远超同龄人。

  [记者调查]

  学校的硬件设施一流化容易,软件优质化则要倾注更多的心血,培养名师正成为各区各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一项举措。“择校不如择师”,在孩子今年准备入学的家长中,对学校无从选择的家长,更加关注“谁将来教我的孩子”。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肖钰的妈妈一有空就会潜伏在女儿准备入读的学校门口,在放学时会混在接送孩子的家长中,有意寻找六年级孩子的家长聊天,了解学校老师每届轮岗的规律,了解这个年级主科老师的特点和成绩,为孩子入学做准备。

  [建议]

  [建议]好的老师会影响孩子一辈子,特别是对于启蒙阶段的孩子来说。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学老师建议家长:首先,要了解各校班级管理的规律,每所小学在教师管理方式上有差异,部分学校是按高、低年级老师循环带班,即今秋接手新招年级的老师是现在教三年级的老师,而不是教六年级的老师。部分学校是六年一循环,即老师将孩子从一年级带到六年级。其次,择师应先关注班主任老师。在小学阶段,班主任是与孩子在一起时间最长、对孩子的影响最大的老师,今秋准备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可以在各校毕业班中打听带班班主任的情况,了解他们的教学特点,是属于严厉型还是关怀型,是擅长抓成绩还是注重因材施教,再根据自己孩子的性格特点找老师。

  相关链接

  幼儿入小学哪些准备最重要

  记者 周辉霞

  孩子从幼儿园进入小学之前,应做一些适当的准备。不管是小学老师还是幼儿园老师,以及家长,已形成共识。但是,哪些准备是最重要的呢?记者采访了多所小学的一年级老师和部分幼儿园大班老师。

  疑问一:孩子总是拖拖拉拉怎么办?

  长沙师范附属幼儿园老师吕奕认为,时间观念、注意力和自理能力的培养,是幼儿园孩子进入小学阶段需要加强的方面。幼儿园的孩子会认为时间是花不完的,而上小学之后,每节课、每天作业都有一定的时间量度。多久的时间吃完饭、什么时候该上床睡觉,要让孩子在过渡期间拥有时间的观念。

  疑问二:要不要让孩子多做数学题?

  玲玲妈妈有些焦虑:同样大班的孩子,别的孩子会四位数的竖式加减法,自家崽崽连十以内的加减法还要掰手指头。要不要恶补数学知识?一项研究表明,幼儿入学后学习感到困难的真正原因是幼儿能力发展水平低,即抽象逻辑思维能力差,表现为学生对小学的学习内容——符号学习(文字、拼音、数字均为符号)感到听不懂、不理解、没掌握。砂子塘小学杨老师认为,不能就知识准备论知识准备,而要看到学习困难背后的能力原因,掌握数字之间的逻辑关系,形成数的概念,并学会运用其规律进行实际运算。

  疑问三:准备上小学的孩子要有多大的识字量?要会写字吗?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许多一年级的老师建议幼儿园毕业的孩子储备200个常用字的识字量,更容易适应小学生活。这些字不一定要会写,但要能认识,甚至能组词造句,有益于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和能力。至于是否要学会写字,老师们认为,孩子应该学会写自己的名字,因为写字涉及到笔顺、笔画问题,入学后按规律学习更容易掌握。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