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晚,听大师演绎大师作品

  

今晚,听大师演绎大师作品

  美国钢琴家诺尔·恩格布里特森

  

今晚,听大师演绎大师作品

  萨基·保德 西班牙大提琴演奏家

  本报讯(记者石月)继4月举行了“潇湘韵·两岸情”湖南交响乐团访台演出汇报音乐会、“风华国乐”章红艳琵琶独奏音乐会后,“格力·盛典”2010湖南音乐季开始“相约大师”(共三场,分别安排在5月13日、6月18日、9月24日),听众将能欣赏到世界钢琴、大提琴和小提琴演奏家的精彩表演。首场“相约大师”协奏音乐会将于今晚8时在湖南大剧院拉开帷幕。两位大师——美国钢琴家诺尔·恩格布里特森和西班牙大提琴演奏家萨基·保德拉于昨日在紧张的排练后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16岁时邻居听我练琴,想杀了我”

  昨日下午2时,湖南省交响乐团三楼排练厅乐声悠扬,记者循声走进“相约大师”协奏音乐会彩排现场时,乐团正在排练捷克著名音乐家德沃夏克的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西班牙大师萨基身着绛色T恤,他演奏的大提琴琴音高亢,演奏末了,乐团成员自发为他鼓掌。

  “这首曲子(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是每一个大提琴演奏家的梦想曲目,它发自内心,充满力量。”今年43岁的萨基16岁时在一场音乐会中听到德沃夏克的《小夜曲》,其中大提琴的演奏让他决定学习大提琴,而他练习的强度甚至让邻居威胁要杀了他。2年后,萨基的辛勤劳动受到肯定,“虽然较早起步学习音乐是好的,但是享受音乐,感觉音乐,年龄并不成问题,关键是要有好的老师引导。”

  这次是萨基第二次来到长沙,他喜欢泡太平街的茶馆,爱好美酒美食的他觉得长沙臭豆腐和浓奶酪一样美味。除西班牙语之外,他还会说法语、意大利语和英语,对中国具有浓厚兴趣的他也打算学一些中文。

  “中国人对古典音乐好热情”

  接受采访时,穿着休闲短裤的诺尔情不自禁地谈起了他的中国情缘:他的妻子来自广东,广东岳父甚至为他取了一个粤语名字。妻子也曾是钢琴演奏家,他的女儿在美国最好的音乐学府朱利亚音乐学院学习歌剧。诺尔1996年曾来过长沙,在他眼里,长沙变得更大,更现代化了,而且中国人对古典音乐的热情让他印象深刻。

  “在美国,人们只顾看电视,而中国人能对古典音乐如此热情。对古典音乐的热爱是一个进步社会的标志。”诺尔说。

  和较晚才开始学习古典音乐的萨基不同,钢琴家诺尔3岁就知道用手指敲击琴键发声,并慢慢学会辨音。“演奏古典音乐具有三维效果——耳朵要听,身体要运动,并且还要用心灵感觉,这是一种跨越语言的交流方式,美国很多优秀的自然科学研究者也能演奏古典音乐。”

  古典音乐:改变人生的力量

  虽然演奏不同的乐器,但是萨基和诺尔两人都认为对古典音乐的亲身体验让人更了解自己,能够改变人的一生,萨基说:“古典音乐确实改变了我的一生,沉浸其中有时我甚至不知身在何方。”

  诺尔笑称:“流行音乐来去匆匆,有时就像是广播节目一样,我不想听就可以关掉它,但是古典音乐不一样,在古典音乐里我听得如醉如痴。”

  “古典音乐和人的心灵如此接近,因此一味争求古典音乐比赛的冠军有时是危险的。”萨基表示,“而不顾孩子的意愿,强迫孩子学习古典音乐的父母可能发现孩子在外力督促消失后丧失对音乐的兴趣。”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