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巧男发明“无火之炊”

  

巧男发明“无火之炊”

  阳自祥示范如何使用“无火炊具”。沈蓉摄

  本报株洲讯(记者 张水湘 通讯员 沈蓉 温粟)“无米之炊”难以做到,“无火炊具”却已有人研制成功,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炊具“无火”,如何能做饭烧菜?株洲硬质合金集团退休物理老师阳自祥,便根据保温原理,制造出一种低碳炊具。

  无火炊具用余热焖熟食物

  昨日,记者在阳自祥老师家里看到了这个宝贝,白色的外壳,分为盒身和盒盖,形状如同一个大的保温箱。没有什么特别的装置,真的能够焖熟食物吗?

  阳自祥老师笑呵呵地拿出几道早就准备好的菜:土豆炖肉、鲜菇炖鸡、腊猪耳朵。只见他将土豆炖肉调好味后,放入高压锅中,听到蒸汽喷出声后,就赶紧将锅放在“无火炊具”之中。接着,紫砂锅煲鲜菇鸡汤、腊猪耳朵,都在蒸至上汽后,放入保温盒内,盖上盒盖,继续焖熟。

  记者记录了菜肴的焖熟时间,土豆炖肉、鲜菇炖鸡、腊猪耳朵,分别为30分钟、15分钟、10分钟。相比普通炊具,要节约10至20分钟用火烹饪时间。

  家庭可年节约60立方天然气

  “其实我很早之前就想设计一个这样的炊具,我是受到了我母亲的启发。”据阳自祥介绍,小时候他身体不好,经常咳嗽,母亲总爱用煮饭后灶堂的余温煨些猪肺等补品给他吃,不用专门生火煮炖。

  上个世纪70年代,他就想尝试做个类似的炊具,无奈当时的保温材料根本达不到要求,直到退休之后,经过他研究实验,才制造出了这个“无火炊具”。

  “这种炊具成本并不高,不到20元钱,但是节约的能源可不是一笔小数目。”阳自祥给记者算起账来,一个三口之家如果用“无火炊具”,每月可节省5个多立方的天然气,一年就节省了60多立方的天然气。而且做饭耗能少了,油烟少了,自然也就更环保了。“这对消除一些安全隐患也有好处。一些家庭主妇在烹饪过程中,由于忘记关火而造成高压锅爆炸甚至引发火灾的事故屡见不鲜。如果采用这种无火炊具,既节约又安全。现在社会提倡低碳生活,我想推广我的无火炊具,让更多人享受节能环保的生活。”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