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 不能全靠出租房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9:10  郑州晚报

  采访样本:齐礼阎 大岗刘

  冯焕 400平方米补偿房

  马锋 440平方米补偿房

  共同的心愿:能按时回迁

  “两个茄子就5块多,多少钱一斤呀?”4月28日9时许,郑州市西郊双河菜市场,61岁的冯焕(化名)听到菜贩3.8元一斤的报价后吃了一惊。

  冯焕并不是每个月只拿千把元退休金的普通郑州市民,她有一个时下最令人羡慕的身份:城中村村民。她所在的齐礼阎村正在拆迁,回迁后她可以拿到400平方米新房。

  “坐拥百万”的她怎么买个菜还如此精打细算?

  晚报记者 程国平

  冯焕拆迁补偿:400平方米房子加20万现金

  4月28日10时许,冯焕骑车带着买来的蔬菜,回到她租住在秦岭路上的家。

  这是一处新建小区,由于位置较偏,100平方米左右的三居室一个月的房租只需要800元,全家五口人,冯焕、女儿及儿子一家三口住在这里。

  虽然不比在齐礼阎住得宽敞,但冯焕很满意,因为这里的小区环境是拥挤、脏乱的城中村没法比的。

  齐礼阎是二七区最大的城中村,有7000多口人,占地1000余亩。没有拆迁时,冯焕一家人在2分宅基地上经过3次上接,终于将一层半小楼接到了4层,每层有6间房可供出租,每个月的租金将近3000元。

  2009年底,当村里贴出齐礼阎拆迁公告时,冯焕像很多邻居一样,很快找好了租住处。

  “不是对旧房没感情,一是拆迁是大势,二是村里环境太差,三是租房收入并不是外界想像得那么高。”冯焕说,村里大部分居民都和她家一样,有二分的宅基地,三分和一分半的也有,很多家庭的房子都在5层上下。

  由于所在位置并不是商业繁华地带,所以每个月的租金并不高,从2000多元到6000多元不等。

  按照齐礼阎拆迁补偿办法,村民3层以下房屋按1比1补偿,3层以上按每平方米300多元或400多元不等补现金,冯焕家拿到了400平方米左右的新房面积和20万元现金。

  “这400平方米的面积可以选四五套房,儿女各住一套后,就只剩下两三套可以出租,每个月的租金在2000元左右,现在不节省怎么能行?”冯焕说。

  齐礼阎没有拆迁时,她过得也是同样节俭,因为除了租房收入,就没有其他的收入了。而这些租房收入还要用于旧楼上接房子,手里没余钱,自然不敢大手大脚地花。

  物价不停上涨,每月3000多元的过渡费得节省点

  “400平方米的房子按照市价全卖掉,我们自然是百万富翁,可除了少数几家有较大宅基地的村民外,谁家敢卖房?”冯焕说,村里也有几家能分到上千平方米的房子,单是补钱就补了上百万元,房子住不完,又卖给开发商不少。但这些村民是极少数,大多数的村民都和她家一样,能分到四五百平方米的房子,老人住一套,孩子住一套,剩下的两三套出租。

  年过六旬的冯焕最欣慰的是儿女都很争气。他们大专毕业后各自找到了一份工作,虽然工资不是很高,但养活自己没有问题。今年不到30岁的儿子在一所学校开车,每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辛苦得很,经常出差,但儿子从来不叫苦。”冯焕说。

  儿媳妇虽然在一个小区的物业公司上班,但也没听她抱怨过。女儿也在一家公司打工,每个月收入1500元。

  在冯焕的印象中,他们村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在家闲逛的非常少,大都会在市里找一份工作。男青年给人开车的居多,也有做小生意的,女孩子一般会在一些小公司打工。

  根据和开发商签的协议,新的房屋会在3年后盖好,3年中,冯焕的主要收入是每个月3000多元的过渡费。房租800元,加上水电气等费用1000元钱就没了,冯焕觉得现在物价一个劲向上涨,所以每个月剩下的2000多元肯定要仔细花,“能省一点是一点”。

  对于未来,冯焕最大的希望是收归村里经营的门面房。听说新的小区建成后,这些门面房全部由村里经营,而村里收到钱后可能会给每个村民发更多的工资。

  而这个未来,还比较遥远,需要三年他们回迁后。“听说好多已拆的城中村都不能按时回迁,有些村拖延了一年多了还迁不回去,希望我们这个村能按期完工。”这是冯焕最大的担心。

  共同的心愿:早点回迁

  和前面冯焕有同样担心的,还有大岗刘村的村民马锋(化名)。5月1日上午,正上初中的儿子放假了,马锋带着他一块从租房的洛达庙村回到陇海路大岗刘,这里开发商为他们建的安置房还没有拆架子。

  2007年11月,位于郑州西南部的大岗刘、小岗刘村开始拆迁。根据当年拆迁时签的协议,今年五一前后就应该交房的。

  “这房子估计得到明年五一才能交工了。”正在施工的师傅们的回答让马锋很泄气,挤住在亲戚家两年半,马锋真是着急了,“不是自己的家,不方便得很。”马锋说,更不方便的是儿子上学,在69中,每天上下学都要走很远的路。

  除了不能按时交房,马锋心里还有一个更大的结:他总是认为开发商为村民建的安置房在品质上不如同时开发的商品房,比如户型设计,比如建筑质量等。“也许是我的心理作用。”

  拆迁前,马锋有2分宅基地,他家的四层半房子折算下来,总共可以拿到440平方米的新房面积。一家三口人这么多房子,马锋也很满足。

  他准备选五套房,住一套,每个月得到的租金基本上和拆迁前一样。

  对未来的忧虑

  不可能永远躺在巨额财富上懒惰下去

  不过,最近半年来流传甚广的一条消息让马锋忧心忡忡——物业税。

  “物业税不可能将农民获得的这些房排除在外,如果遇到经济形势变化等因素导致房子不好出租,再加上不少的物业税,你还能总是靠租房生存吗?”马锋认为,即使出租形势一直不错,靠租房一年的收入不过3万到7万元,这样的收入只不过能保证吃穿不愁。

  尚没有列入拆迁计划的陈寨村不少村民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过完年后,他们就一直在讨论物业税。

  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城中村人不可能祖祖辈辈去继承租房带来的利益。

  陈寨村先富起来的村民白占芳非常认同这一观点。在他看来,先放下物业税不说,即便是现在,村民租房就存在着各种预想不到的竞争与风险。不但同村村民之间租房有竞争,村与村之间也有竞争。

  白占芳说,比如这几年,随着文化路由北环向北打通至东赵村,公交车同时也延伸至那里。那陈寨村向北的张家村、杲村、东赵等几个城中村就分流了不少陈寨村的租房户。

  在白占芳看来,村民们有时还会面临“天时”的风险。比如2002年非典时几乎一夜之间,热闹的陈寨村人走楼空,村民们看着借钱盖起的新房一天天空着,心急如焚。

  最近一次的租房风险发生在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带来的失业也让不少村民家用的房子闲置。

  这些竞争与风险时刻在提醒着村民们:人不可能永远躺在巨额财富上懒惰。

  陈寨村现在不少家庭出现这样的格局:老人在家照看房子,逼着儿孙到外面创业或打工或上学。“要想生活更富裕,必须去奋斗。”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