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2幢安居房屹立新北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9:14  淄博新闻网

  安昌河畔,一排房屋如一条长长的飘带蜿蜒静卧。新川景观河从安居房前面蜿蜒而过,让安居房灵动又活泼。昨日上午,淄博承建的北川新县城温泉区二期42幢安居房全部封顶,漂亮的出落于新县城的山水之间。

  上午十一点零八分,淄博承建的温泉二期安居工程42幢楼举行封顶典礼,已在这里连续奋战130天的天齐集团项目经理孔华,一手安排着工人准备礼炮,一边兴奋的说:“真比自己住上新房子还高兴,大家没白没黑的赶工期还不都是为了我们的新北川!”至此,淄博承担的新北川建设所有项目主体全部完工,淄博市市长助理、市政府秘书长、市援川办主任蒲绪章参加了封顶仪式。

  

42幢安居房屹立新北川

  香泉中心小学孩子们的笑脸

  

42幢安居房屹立新北川

  市长助理、市政府秘书长、市援川办主任蒲绪章询问孩子的学习

  

42幢安居房屹立新北川

  淄博承建的温泉区二期工程封顶仪式现场

  

42幢安居房屹立新北川

  昨日下午,曾7次入川的顺意志愿者朱华(左二)重返北川祭奠

  130天千余建设者建起42幢安居房

  从新北川县城淄博新修建的新川大道沿着景观河步行几里地,就是现在刚刚落成的温泉二期安居房,比起新县城的其他楼座,温泉二期安居房周围的环境更为优越,“这个位置原来还是一片荒滩,因有温泉当地人称这里温泉区。”淄博援川指挥部党委委员庞城称,尽管施工的均是我市的特级建筑企业,但是当他们第一眼见到这一片荒滩时,还是担着一份心。

  从1月1日开工,各个施工队陆续进场施工,到整个安居房主体全部封顶仅用了4个多月时间。据建设单位介绍,他们基本上是按照7天一层楼的速度。为了这个工期,从几千里之外赶来的淄博的千余名建设者也犯了愁。摆在他们面前的是要在半年时间内建10.5万平方米的安居房,42幢楼房,哪能轻松的了。工期在一点点推进,困难也一个个出现,工人开始没日没夜地干。

  “我们的房子质量绝对是一流的,这样的质量要求在山东县城都是罕见的。”走进北川安居房,淄博援川指挥部总指挥沙向东自豪地说。

  淄博援川指挥部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孙云淼介绍说,为确保房屋坚固度,施工采用了很多建筑领域新型墙体建材。具有防潮、轻质、高强和保暖等特点的多孔页岩砖被广泛采用。另据了解,这批安居房不仅按照7度抗震的标准建设,还率先使用了新型的外墙保温材料。使用这种新型保温材料后,这些安居房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做到冬暖夏凉,住着舒服,也节省能源。

  让北川人民满意是淄博援建的最高目标

  也许再没有一个地方的安居房像这批安居房一样备受瞩目了。

  在新北川的淄博建设工地上,记者经常见到三五成群来看新家园的北川居民,他们慨叹着新北川的建设速度,口气中充满了对新生活的憧憬。淄博援川指挥部总指挥沙向东说,“盖放心的安居房,让北川人民满意是淄博援建的最高目标。”现场采访时,淄博建设人员给记者介绍称,安居房以90平米以上的房子为主,所有房屋将进行简装修。

  从绵阳到北川,首先看见的就是安居房,这些在安昌河畔的安居房自身也是风景。没有人统计过,为了赶工期建设安居房,有多少人熬过多少通宵;有多少人在烈日下在细雨中流了多少汗水甚至多少泪水;塔吊上的灯照亮了多少清晨和黑夜……

  据悉,我市援建和承建的北川新县城9大项目将于8月底提前结束。

  (文/晚报特派记者刘琳 图/晚报特派记者孙伟庆发自北川)

刘琳 孙伟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