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汶川]热火朝天搞重建 映秀新城强防震重温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9:35  广西新闻网

  

[新汶川]热火朝天搞重建映秀新城强防震重温情

  图为重建施工现场。广西新闻网特派记者 陶媛摄。

  

[新汶川]热火朝天搞重建映秀新城强防震重温情

  图为重建后的房子别有格调。广西新闻网特派记者 陶媛摄。

  

[新汶川]热火朝天搞重建映秀新城强防震重温情

  图为重建后的房子别有格调。广西新闻网特派记者 陶媛摄。

  广西新闻网映秀(四川)5月12日讯(特派记者 陶媛)轰鸣的大型起重机、来回忙碌的现场指挥、手拿工具忙碌着的工人们……5·12汶川特大地震两年后的今天,广西新闻网记者走在重灾区映秀镇,眼前的小镇被大片建筑工地包围着,处处可见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映秀镇正迎来全新的生活。

  映秀镇在重建过程中着重体现小镇特色,布局合理,整齐划一,全力打造民族风情和具有地域特色的新映秀。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他家购置了一栋2层楼的房子,90多个平方,已经住进房子里好几个月了。

  据现场负责重建的工作人员介绍,映秀是汶川地震的震中,重建后将这里打造成旅游温情小镇和防灾减灾示范区,是灾后重建发展的典型样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建设新映秀所用的建筑材料都是现在国际上最为先进的材料,橡胶隔震支座、消能减震阻尼、新型抗震木质材料、轻质隔墙以及钢筋混泥土框架加少量剪力墙结构的建筑在映秀镇随处可见。通过这些材料的应用,因地制宜,新映秀将建设成为一个防灾减灾体系,全面提升了城镇的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记者注意到,在整个新城设计和建设中,专家贝聿铭、吴良镛、何镜堂、周福霖等还受邀参与设计建设工作。上海同济大学担任新城主规划单位。

  映秀镇安居房包括二台山、枫香树村和秀坪社区三部分,共设计62栋597户,目前已全部动工,其中26栋共260户已封顶。该项目援建总投资1.5亿多元,抗震框架结构,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以川西和羌寨风格为主。

  另值得一提的是,映秀未来的重要产业是旅游,为适应这个需要,安居房群落的设计上留有可变余地,居住小区可以转化为商业街区,商业街区可以转化为旅游景区;农家庭院可以转化为生产作坊,生产作坊可以转化为旅游农庄。即使是农贸市场,也充分考虑了旅游服务的用途需要。新建成的映秀镇可实现“家家有店铺,户户搞经营,人人可就业”。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