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展馆纪念品可讨价还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9:57  东方早报

  早报世博记者 李萌 陶宁宁

  从历届世博会经验中可以发现,有趣的纪念品是一个展馆能吸引参观者的“必杀技”之一。开园十余日的上海世博会也不例外。出售俄罗斯的套娃、芬兰的圣诞老人邮票套装,都为各自的展馆吸引了不少人气。早报记者近日发现,一些专为世博会定制的展馆纪念品成为游客们竞相追捧的对象。在少数展馆的售卖区,你甚至还可以体验到与老外“讨价还价”的购物乐趣。

  特制邮票销售紧俏

  世博园游客都希望能够购买一些各国的纪念品留念。但大家或许不知道,在各场馆购物其实有一些小窍门。展馆售卖区出售的商品绝大多数是带有浓厚地域特点,而具备独特性的。也就是说,不同于在园区到处可见的世博特许商品,展馆中出售的商品“仅此一家”甚至仅此一件。因此,如果你看中了某件体积和重量都不算“夸张”的物品,那么就立刻出手吧。

  相比之下,展馆中出售的专为世博定制的商品会更有纪念意义。比如,圣马力诺展区出售一枚印有中国馆和陆家嘴风光的邮票。工作人员介绍,这种邮票仅印制了300枚,在园区内才有出售,格外珍贵。“不少人在入园后便直奔它而来。”工作人员说,邮票已经销售过半。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十余家展馆均表示,特质的世博商品最受青睐,不少产品已经脱销。

  购买到物美价廉的世界各地商品是看展馆之外的另一大收获。值得推荐的“宝贝”有很多:在荷兰馆中出售的荷兰木鞋手机链和胸针,价格都为20元,小巧精致。俄罗斯馆中售卖的套娃,最便宜的大概100元。

  购物区有快速通道

  许多场馆的购物区与展厅本身并不相连,不用排队看完展馆就可以直接从展馆的另一个入口进入购物区。例如,法国馆的购物处设在展馆的出口附近,而德国馆的购物处则在展馆中央的空旷区,并不与展厅连接。而俄罗斯的购物区共有两个门,参观者既可以选择参观完展示区后从展馆内部的门进入,也可从展馆外围的小门进购物区。

  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展馆必须参观完毕后才能进入购物区。因此,有直接购物意向的消费者可以事先咨询一下展馆的工作人员购物区的“快速通道”在哪里,而不用主观地选择排队。

  少数展馆可议价

  “讨价还价”的购物策略在少数展馆同样适用,别看有的外国工作人员们还不怎么会说中文,连比带画再加上计算器的帮助,一笔笔生意很快就做成了。

  在阿富汗馆的柜台里,放着各种式样的当地首饰。一位女士指着其中的一条手链,当地工作人员迅速在计算器上打出了“150”。女顾客直接打出“70”。工作人员连连摆手,不料女顾客示意要离开,几经交涉,两人最终以90元的价格成交。

  早报记者看到,除了阿富汗馆外,也门馆的购物区讨价还价的比划更是热火朝天。有还价经验的参观者林小姐建议,大家在购物前也可以试探着问问可不可以便宜些,说不定还真的能得到惊喜呢。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