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楼公司就任它这么跳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9:57  东方早报

  五岳散人

  截至目前,不到半年的时间已经有8位深圳富士康的员工从楼上跳下,六人死亡、两人受伤,其中一个伤者目前还在医院里。最近这次就在这两天,租住在宝安区龙华街道水斗富豪新村11巷某栋住宅楼的女性富士康员工突然爬到8楼的楼顶,然后一声不吭地就跳了下去。而与此同时,有鉴于富士康频发的跳楼事件,其大老板从某处请来高僧作法。只是这两件事发生在一起的时候,不免有些过于黑色幽默、也过于不给高僧面子了。

  要是高僧能够制止跳楼的发生,估计全国连矿难都没有了,早就世界大同。问题的关键在于,富士康为什么会频发跳楼事件?

  从某种意义上说,富士康在管理方面做得也算不错,不但工资待遇并不低,且对于员工的生活也算照顾,各种保险也是齐全的。按照我们这里的标准,发个锦旗给他们也是不为过的,尤其在有那么多血汗工厂的情况下。但富士康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是处于生物链的下缘,虽然贵为全世界最大的代工厂,也只能通过接其他电子企业的订单来生存。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尽量把人变成流水线上的一颗螺丝钉才能最大化地降低成本、提高产能。而有消息人士称,富士康这半年来生意不错,主要是接下了苹果产品代工生产的大单,这对于富士康这样大的企业也算是相当大的挑战。

  问题的核心之一,就是那些所谓的良好条件唯一的目的是增加员工的产能,并不是管理者真的把员工放在心上的结果。这与保养工具是没有什么区别的,目的也完全一致。但外在的东西即使全都到位,当其全力运作的时候,螺丝钉的承受力也就成了考验耐力与毅力的比赛。在相当严格与流水化的管理体系当中,有人精神不能承受恐怕很难避免。

  如果发生过一次两次,无论是外部还是内部的纠错机制启动的话,大约后面这些悲剧是可以避免的。指望一家公司的内部纠错机制往往不太靠谱,富士康这次的纠错手法是请高僧念经,以前到底用过什么就可想而知了。外部的纠错方式,就要依靠当地劳动监察部门的努力了。

  实际上我们在富士康频频出事的时候,并未看到当地的劳动监察部门有所作为,甚至当地警方的调查行动也往往是认真走一次过场。这样的情况下,怎么能督促富士康以及其他相似的公司有所改善?

  其实大家是能够明白这种处理方式之原委的,毕竟富士康是全球性的大企业,每年创造的价值与工作岗位,解决了很多经济与就业的问题,这样的公司就如同客大欺店的霸客一样,是有能力超越于很多管理机构的。因为这些管理机构也不是独立的,政治、经济上的考量都会制约他们。

  但就是因为如此,这样的跳楼公司就应该让它这么跳下去么?我想,在这个社会中,权利虽然总是被挤占,但权利意识总在不断提高。今天你不能解决的问题,早晚会激发工人们自己解决,到那时,社会成本支付更大也未可知吧。(作者系知名网络评论人士)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