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要去世博园认国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9:57  东方早报

  家住浦东的陈思捷小朋友今年3岁,是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和同龄人不同的是,他有一手“看国旗识国家”的绝活。据他的家人介绍,小思捷能够辨认近200个国家的国旗,还能说出国旗代表的国家及其首都。小思捷告诉记者:“我要去世博园里认国旗。”

  孩子

  随机抽查难不倒

  在小思捷的家,记者见到了这个孩子。与普通的3岁男孩相比,他看上去并无什么不同。出生证明显示,陈思捷2007年2月出生。

  据孩子的爷爷陈金星介绍,小思捷能够将全球近200个国家的国旗辨认出来。

  记者手拿图册,“考问”小思捷。无论是日本、美国之类的常见国旗,荷兰、法国、俄罗斯这些都由红白蓝三色条组成的国旗,还是马拉维、布基纳法索等国的国旗,小思捷都毫无滞涩地张口就来:“这是马拉维,首都利隆圭。”

  记者抽查了近30面国旗,小思捷的错误率是零。

  据小思捷的母亲顾妍介绍,他目前认识200多个常用汉字,但辨认国旗时“不看字”。记者试着遮掉国旗下的文字介绍,仍没有难倒这个孩子。

  家长

  并非刻意硬背

  小思捷究竟是如何将这么多的国旗、国名、首都给背下来的?

  陈金星介绍,在孩子2岁那年,爸妈为他买了一本有90多个国家国旗的小图册,小思捷对此很感兴趣,“每天都拿着看,他外婆就教他这是什么国家,首都是哪里,没想到一教就会。”

  陈金星称,在世博会倒计时的时候,报纸上开始出现各国国旗,“他一看就知道这是什么国家的国旗,我们觉得这很有意义。”

  于是,家长们特地去买了一本有200多个国家国旗的图册给小思捷看。“也没有让他硬背,倒是他自己很喜欢看,有时候晚上还要找我们给他念。”

  “连教他识字带看国旗,一天最多就一个小时,主要是他自己喜欢学这个。”顾妍表示,平时他们并未给小思捷施加任何压力,“他懂的很多,上次给他看冰岛的国旗,他马上就说,冰岛正在火山爆发。”

  顾妍介绍,现在他们尚未对孩子制定什么培养计划,“孩子9月份才上幼儿园,现在我们也没特别教他什么。”事实上,小思捷一直认为,自己最大的特长是表演小品和唱歌,他还和爷爷为记者表演了一段小品中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对话。

  随着世博会的开幕,小思捷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去世博园,“那里每个国旗我都认识,我要去那里认国旗。”

  专家

  培养兴趣很重要

  对小思捷辨认国旗的表现,记者采访了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负责人李燕博士。李燕表示,小思捷的形象记忆能力很强,而他的兴趣正是国旗,这是他能够记忆大量国旗的主要原因。

  “孩子的形象记忆能力是很强的,他会喜欢经常看、经常接触的东西。当孩子辨别出不同形象的区别时,会在积极和愉快的环境下,有兴趣知道不同的形象有不同的名字。”李燕表示,小思捷在这方面可能有一些特别的能力,“他敏感的领域可能就是图像,这也与他的兴趣爱好有关。就像有的孩子从小就认识很多的车标,每个孩子的敏感领域都是不一样的。”

  对于其他家长而言,小思捷能够记忆这么多国旗,并不意味着自己的孩子也要这么做。“家长的任务是呈现不同的东西,为孩子寻找敏感的区域。”李燕表示,家长还是应该以孩子为中心,以兴趣为引导;一味要求孩子去强记,并不会带来好的效果,“事实上,三岁之前背出来的东西,未必会有价值,孩子在小学前可能就会忘记。但是培养孩子对不同事物的兴趣,这是很有意义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