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时代更应关注大学生身心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1:16  国际在线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高校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大学生已经成为网络用户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大学的“贴吧”既反映了当前大学生的思想取向,也为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条件。根据青年大学生接受信息途径发生的新变化,我们要善于运用互联网这样的现代传媒,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有机地渗透其中,构建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环境,实现潜移默化的思想品德教育功能。

  互联网信息丰富,网络为大学生开启了一扇全面了解社会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信息的窗口,同时,网络文化具有开放性的特点,大量新鲜而有益的信息有利于大学生了解世界,掌握科技前沿知识,有利于大学生正确观念的树立和创新意识的培养。高校要善于利用网络的这些优势,占领文化主阵地,围绕一些重大问题进行积极引导,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借鉴国外的文化成果,让网络成为教师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通过这些方式,对思想活跃的大学生来进行引导,可以帮助他们树立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法制观念,进行人格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网络交流具有互动性,同时网络的隐匿性使大学生更加容易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这有助于教育者获得真实而有价值的信息,并针对大学生的各种问题及时准确地加以引导,提高思想教育工作的成效。同时,面对面的教育亦不可少,对于如何判断是非,面对参差复杂的信息怎么样进行选择等,要把网络教育与日常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网络教育的积极作用,避免网络不良信息的负面影响。

  当前,对大学生进行网络道德教育至关重要。高校工作者要增强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引导学生遵守网络道德,具备网络法制意识,引导其自觉抵制网络垃圾的侵蚀,自觉维护网络秩序。要丰富校园网形式,做到目标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大学生喜爱。新媒体的飞速发展,向我们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我们要努力创新,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扩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空间和渠道,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祖国培养出更多身心健康、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建设者。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