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中国进口大量美国玉米 营养需求增加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1:41  环球时报

  环球网实习记者王欣报道,外国媒体称,在连续数年向邻国出口玉米之后,中国低调地从美国进口了大量粮食,以应对今年粮食歉收和大量中产阶级国民日益挑剔的口味。

  据加拿大著名网站The Globe and Mail报道,中国国有企业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在5月12日确认已从美国购置了6船玉米。有美国官员指出,中国本年度已经合计从美国进口了15船玉米。这是四年来中国首次进口玉米,即使是在四年前,中国也仅购买了一船。

  因受到中国方面购买更多美国玉米的消息推动,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期货12日收盘上涨,达到了3月以来的最高。一些分析家指出,虽然中国目前购买的约40万吨玉米只相当于美国玉米产量的零头,但是这笔交易将会持续进行,交易量甚至可以达到400万吨。

  “这一需求可能有诸多的原因,但很显然最近几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使得其中产阶级国民对蛋白质的摄入质量拥有更高的需求。”美国谷物协会主席汤姆•道尔表示。他认为中国的消费者需要更多的牛奶、鸡蛋与肉类,而这些食物的生产过程均需要玉米作为饲料,这正是中国突然提升对玉米需求量的重要原因。

  报道推测,除了国民营养需求增加以外,中国大量进口玉米的原因还有两点,一为2009年的干旱以及2010年潮湿的春季使得中国玉米的产量下降且国内玉米价格一路上扬,二为中国很少种植在北美较为普遍的高产量转基因玉米。

  中国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玉米市场,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曾经每年向美国及其它国家进口超过400万吨的玉米。然而在最近几年,中国逐渐开始自给自足甚至开始向韩国、日本等周边国家出口玉米。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