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馆——"蒲公英"引领自然走进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1:54  中国广播网
英国馆——

  中广网上海5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20分报道,举办首届世博会展示工业文明的英国,在上海世博会他们却带来了让自然走进城市的理念,这样的回归让人回味。我们连线中央台世博前方报道组记者吴善阳。

  

英国馆——"蒲公英"引领自然走进城市

  英国馆蒲公英绽放

  

英国馆——"蒲公英"引领自然走进城市

  “种子圣殿”展区(来源:中新社)

  主持人:英馆的造型被大家称为蒲公英,它体现了什么,寓意是什么?

  记者:英国馆的外形好像一朵盛开的蒲公英,但是更确切的说它是一个打开的礼物,在英国馆的文字里面解读,这是英国人民送给中国人民的礼物。类似蒲公英的“种子圣殿”就是这个礼物的内容,而馆里几幅错落的草坪正像打开的包装纸,所以英国送给世博会的礼物有点别致。

  主持人:英国馆的核心就是“种子圣殿”,它传递了怎样的理念?

  记者:“种子圣殿是周身插满了6万根亚克力杆,如同触须由内部向外部延伸,每根亚克力光线长达7.5米,根部放了几颗由英国皇家植物和昆明职务研究所合作的具有千年种子银行提供的种子。观众在这里可以近距离观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种子是植物生命的源头,它在这里的展示让我们知道,在城市里我们也能跟植物共同的生活。因为亚克力光线本身的特殊材质,向外伸展的部分会在风的吹动下会轻轻的摇摆,从而使整个建筑像活的生物,白天光线透过透明亚克力杆照亮种子圣殿的内部,晚上蕴含的光能量也能点亮整个建筑。

  更加令人欣慰的是放在杆子里的种子在世博会还能存活,还能长出植物。而在种子圣殿外围的走廊里也展示了16种生物,其中八种是科学家正在研究的未来神奇的植物,比如可以吸收重金属的植物就是可以把金子提取出来,不用开采金矿了。还有自己能吃掉自己变成石油、煤炭的植物,也有能够运行像SARS这样流行性疾病预警的植物。

  主持人:英国馆的馆顶有个巨大起伏的人工草坪,它又是用来干什么的?

  记者:我们随工作人员来到草坪,他们告诉我们,英国馆没有一处是展示科技的内容,传递的是回归自然热爱生活的信息。比如说呈包装纸形状的角是翘起来的,凌空的部分正好为广大观众参观游览所提供遮风避雨的去处,上面是一个巨大的起伏错落的广场,软绵绵的地面非常柔软,人们可以坐下来,甚至躺在这里享受灿烂的阳光、新鲜的空气。工作人员也说,这是我们城市拥有的活动空间,让人们摆脱沉闷的生活,沉重的压力,享受绿色城市的自然的乐趣。

  【央广调查】水污染严重,你认为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热搜词汶川 两周年伪娘 著姐世界杯大名单海南黄花梨木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