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发】“防治碘缺乏病日”来临 专家教你正确补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3:52  红网

  红网长沙5月13日讯(记者 董雷 通讯员 王艳 谢丹)2010年5月15日是我国第1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科学补碘,持续消除碘缺乏病”。

  在我国,政府采用在食盐中加碘的方法来弥补自然环境中碘的缺乏,对老百姓而言,碘盐是最熟悉不过的调味品,每天都会接触。碘对人体有何益处?长沙人需要补碘吗?饮食口味偏重的长沙市民,会不会存在碘盐摄入过量呢?记者邀请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碘缺乏病防治科科长申晓君副主任医师为您解答。

  缺碘的孩子可能智商低

  申晓君说,碘是人体必需的微营养素,它在人体的含量平均仅为30mg,尽管其含量极低,却是人体各个系统特别是甲状腺激素合成和神经系统发育所必不可少的。

  胚胎期严重缺碘,可导致神经系统、听器官、甲状腺等发育缺陷或畸形,产生呆傻、聋哑等残疾;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如果缺乏,则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量就减少或不足,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或不足,进而影响机体的生长发育,首当其冲的是对神经系统与智力发育的影响,从而导致不同程度的智力损害,甚至智力残疾。常见的碘缺乏病有地方性甲状腺肿(俗称大脖子病)、克汀病(即呆小症)。

  根据科学家推算:在碘缺乏环境中出生的儿童平均智商比非病区至少低十分之一。因此,碘也有“智力元素”之称。

  长沙属于碘缺乏地区

  

  专家介绍,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碘,完全依赖自然环境的供应,而且必须每天摄入。人体的碘80%~90%来自食物,10%~20%通过饮水获得,5%的碘来自空气(皮肤吸收)。

  我国是碘缺乏病较严重的国家,生活环境的土壤和饮用淡水中含碘量少,人们通过饮水和皮肤吸收的碘十分有限,长沙也是碘缺乏地区,从1992年开始,按照全国统一政策,长沙开始供应碘盐。1999年,长沙基本实现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规定标准。截至目前,全市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达95%以上。

  申晓君介绍,一般来说,4岁以下的婴幼儿每天需碘量为70微克,成年人平均每天需150微克,孕妇和乳母每天需200微克左右。当然,食用碘摄入也不宜长期过高,长期每日摄入800微克以上的碘,可造成高碘性甲状腺肿等危害。

  三类人群不宜食用加碘盐

  按照我国有关规定,三类人群不宜食用加碘盐:一是非缺碘地区居民(如沿海等地属于高碘地区,已取消强制补碘)。日摄入海鱼达750克的渔民,也不需要补碘。二是甲亢患者不需食用碘盐,因补碘会加剧病情。三是甲状腺炎(桥本氏病)患者不能食用碘盐,补碘会加重炎症。

  针对“碘盐致病”的担忧,专家指出,长沙人食用加碘盐是健康安全的,市民前往市内各正规商店、超市均可购买合格加碘盐。如有市民需要购买非碘食用盐,只需持医院证明前往指定地点即可购买。

  相关链接:如何正确使用碘盐

  因为碘元素及其同族的其它元素在高温、潮湿环境,或遇到食醋等酸性物质,就很容易挥发掉,所以家庭在购买、保存和使用碘盐时应该注意下面一些问题:

  (1)务必购买小塑料袋包装的、印有指定商标、贴有碘盐标志的碘盐,千万不要随意购买私盐或无(低)碘盐。

  (2)不要存放时间太长,随吃随买。

  (3)装入有盖的棕色玻璃瓶或瓷缸内,存放在阴凉、干燥、远离炉火的地方。

  (4)炒莱、做汤待快熟出锅时放盐效果好。

  (5)不要用油炒碘盐。

  (6)腌制咸菜一定要用碘盐俺制,也不要淘洗碘盐。这样,即使到了冬季,我们吃咸菜时,全家人也能吃到足够的碘。

稿源:红网 作者:董雷 王艳 谢丹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