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郴州桂阳县加快承接产业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4:18  红网

  近年来,郴州市桂阳县紧紧围绕“二四三”发展战略和“追赶长浏望,领跑大湘南”宏伟奋斗目标,坚持不断完善并依托园区平台,加快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取得明显成效。2009年,全县共引进项目84个,实际利用内资13.8亿元,同比增长22%;实际到位外资4987.28万美元,同比增长25.3%;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365万美元,建设标准厂房18.34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任务的305%,向上争取承接产业转移发展资金500万元。桂阳县相继荣获和保持全省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试点县、全省出口基地县等荣誉称号,其工作经验引得周边十多个县市区纷纷前来交流学习。在刚刚结束的湖南郴州市(东莞)招商推介会上,桂阳县又与东莞15个企业共签下15个项目,其中不乏台达电子、岳丰电子等知名台企,引资金额超过50亿元,其中仅贯耳(桂阳)工业园一个项目引资金额就达40亿元。

  一、突出一个“软”字优化政务环境,打造投资洼地

  

  坚持把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工作作为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战略举措,着力在政务环境上努力实现与沿海地区的对接,提升软实力,打造投资洼地。先后出台了《鼓励投资暂行规定》、《关于加速推进工业园区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对承接产业转移企业在用地、用水、用电、用工、财税奖励、标准厂房建设等方面给予最大优惠和大力扶持,其中对在县工业园投资的生产项目,其应收取的行政性收费,除国家、省、市收取的部分及有偿性技术服务费外,其他一律免收,让企业尽可能获取最大利润,提高投资吸引力。如顺发制衣按价征地,政府包各种手续到位;台达电子则是政府为其量身定建厂房,由投资商租赁办厂。与此同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着力提高行政效率,开辟项目入园绿色通道,凡属于承接产业转移项目,给予优先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并视情况实行“先上车、后买票”的工作机制,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营商成本。实行领导联系项目制度,按照“一个工业项目、一名领导挂帅、一个部门负责、一套工作班子、一抓服务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以优质服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实行入园项目服务代理制,县商务局和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从项目立项、审批、开工建设、投产、招工等方面进行全程跟踪和“一条龙”服务。为切实解决承接产业转移用工和扩大群众就业需求问题,县委、县政府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强承接产业转移用工服务工作的意见》,通过健全劳务市场、加强职业培训、设立奖励资金、实行目标考核、加强服务五个方面,保证企业用工需要,真正做到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做得大”。

  二、突出一个“优”字加强园区建设,筑优承接平台

  

  坚持把工业园区作为产业转移主要平台来建设,按照“两年大建设、三年大变样、五年大成效”的发展思路,不断完善园区功能,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吸纳能力。一是科学编制工业园区规划。按照“依托省级园区、跳出现有园区、建设大工业园区”的发展思路,科学编制了《湖南桂阳工业园区概念性规划(2008-2030)》,将长富、共和、宝山、芙蓉、燕山、舂陵等六个项目区纳入了园区整体规划,形成了“一园六区”29平方公里的大工业园区构架。按照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发展的规律,对“一园六区”的功能进行细分,引导关联企业集中集约发展,打造专业园区,形成了轻工电子、能源化工、矿产品精深加工、食品加工为主的四大特色产业区。二是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近三年来,县财政累计投入3亿多元,配套完善了园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2009年县财政投入8000余万元,结合移民后扶工作及支持村组实施“通畅工程”等模式,新辟园区连接道11条,计26.5公里,实现了六个项目区全部以水泥道路与省道或高等级公路相连接。此外,县财政还预算安排5000万元承接产业转移工业企业发展基金,用于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工作。三是着力破解工业用地瓶颈。严格落实工业和经营性用地“招拍挂”出让制度,严格控制零星供地、土地投资强度及容积率,推行用地预审申请制度,从源头上引导和控制项目用地规模,最大限度节约用地指标。同时按照先行先试政策精神,积极推行省级产业园区项目用地“征转分离”模式,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用地。积极推行耕地占补平衡“增减挂钩”制度,活存量、扩容量、要增量,盘活土地资源。如2009年该县将宝岭矿区地质灾害治理项目与工业园区建设项目实行“增减挂钩”,成功争取工业用地指标达800亩。四是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建设。针对投资商自建厂房周期长、风险大、手续繁等问题,该县大胆先行先试,采取“政府推动、企业主动、多方联动”的机制,聚力加快标准厂房建设。县财政每年预算1500万元用于标准厂房建设,同时出台了《桂阳县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建设工业园区标准厂房暂行规定》,今年又进一步出台了《关于桂阳县县直机关系统招商建设标准厂房的指导意见》,鼓励民间资金和县直机关参与建设园区标准厂房出租、出让。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呈现出建设面积大、建设模式多、推进速度快、租赁形势好等特点。建成后的标准厂房采取“整体转让”、“招商租赁”、“先订后建”等方式,边建设边招商,成功引进了昌泰珠宝、耀鑫钢构、济草堂金银花饮料、桂达电子、岳丰电子、联达电子、亚泰制鞋、成音电子等产业转移项目。目前,还有永一佳鞋业、新光电线、东莞电子玩具、香港润田制衣、誉锋制塑等转移企业在谈,呈现出了“项目等厂房、厂房促项目”的喜人局面。

  三、突出一个“活”字创新招商方式,加大招引力度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主要手段,主动出击,大招商,招大商。一是坚持全县全员招商。出台了《桂阳县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暂行规定》,将招商引资和承接产转移目标任务分配到各乡镇和县直机关单位,制定了奖罚措施,调动全县参与招商。按照“1853”招商任务,明确县四大家“一把手”、县委常委、副处级领导及重要部门单位、一般乡镇和单位分别完成1000、800、500、300万元以上的招商引资任务,并签订责任书,年终奖罚兑现。通过强化领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领导重点抓”的齐抓共管的招商工作格局。二是健全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将招商引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明确工作经费150万元,用于重点招商活动、重大项目引进、招商队伍装备建设和目标管理奖励。完善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奖励政策,继续对中介人实行重奖,并把招商引资中介人奖励细分为“红娘奖”(提供线索奖)、引进协调服务奖等,进一步调动各方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三是开展多形式招商。瞄准珠三角和港澳台地区,采取以商引商、小分队招商、委托代理招商等多种形式,扩大招商渠道,积极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定期召开外来投资企业座谈会,动员其联合做大企业规模,拉长产业链条;摸清在外知名人士及外出务工人员底子,大力推介桂阳及项目,动员他们回乡创业或介绍外地老板来家乡考察、投资,提供招商线索。县四家主要领导亲率招商小分队相继深入珠三角地区,实行登门招商,推介桂阳,对接洽谈项目,2009年共组织招商小分对开展招商活动120余批次,接待来桂考察客商380余人次。今年该县又创新推出通过选定委托代理招商,高调签订协议,明确责权利的异地招商模式。台达电子、广东装饰装潢行业协会等两个代理单位与桂阳县签约,代理该县在珠三角开展经常性的招商工作。通过专业化、多层次、全领域、高效应的招商活动和引资模式,使承接产业转移的平台更加广阔,方式更加创新,成效更加明显。

  (作者系郴州桂阳县委书记)

稿源:红网 作者:李向阳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