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国如何应对校园暴力? 德国学生学太极防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4:38  国际在线

  

各国如何应对校园暴力?德国学生学太极防身(图)

  最近一个多月,国内先后发生5起针对学校未成年人的暴力袭击事件。而在世界范围内,如何防范和应对校园暴力袭击事件也是一个让各国政府和社会民众头疼的难题。无论是俄罗斯的别斯兰人质事件还是美国的弗吉尼亚理工枪击案,都成为很多人心中挥之不去的阴霾。

  在很多国家,校园暴力事件已经成为现代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据统计,在1996年至2009年间,世界各地一共发生58起校园枪击案。

  本期“热点问题看他国”,我们来看看各国应对校园暴力犯罪有何奇招。

  美国

  设校园警察防患未然

  对于美国来说,最惨烈的校园暴力事件莫过于发生在2007年4月份的弗吉尼亚理工枪击案,该事件使校园安全问题得到空前的重视。此后,美国在校园安全问题上走上了一条力图“防患未然”的道路。

  校门安全保卫严格

  美国绝大多数中小学的校园都没有围墙遮挡,属于半开放的状态。虽然如此,美国的中小学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其实很严格。

  在美国许多地方,要进入幼儿园和小学,必须先按门铃登记。外来者在学校活动的时候必须佩戴标明身份的标志,如“家长”、“志愿者”等等。在孩子放学的时间段内,学校附近一般会安排交通协管,帮助维护秩序,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同时,学校也随时会对家长进行安全提醒。

  此外,学校还尽力构建强大的社区安全网络,并且特别重视志愿者在维护学校安全中的作用。

  警犬陪学生上课

  美国的中小学安全问题比大学更为突出,尤其是在贫民区。如果拜访这些学校,就可以看到有些校门口安装了类似于机场的金属探测器,如果学生携带了武器进入校园,就会被搜出来。有些时候警察也会突击搜查校园。

  早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各州就建立了校园警察。大多数综合型大学或学院都会在学校范围内建立完备的校园警察机构,而校园警察会行使与真正的警察同样的权力——可以携带枪支和拘捕犯人。一些中小型学校则会与一些提供安全管理工作的公司签订契约,聘用经过专业训练的人员(保安人员)来保护他们的师生员工。这些“私家”警卫人员也被允许携带警棒或者泰瑟枪(电棒)。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