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将领:孙子兵法告知两岸勿打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4:41  环球时报

  环球网13日消息,台湾退役海军少将罗海贤在《中国评论》五月号发表专文《<孙子兵法>特质及其和平战略新论》,作者提出“《孙子兵法》的真正目的和思维是要人避免打仗,要‘以和为贵’、‘爱民如子’,主和而不主战,伐谋而不伐兵。所以和平相处,共存共荣,没有人会愿意发动战争。庶几世界一片和平愿景,逐渐消弭战争于无形,《孙子兵法》将更弘扬于世。”文章内容如下:

  兵法源起及孙子其人其书

  兵学乃“用兵取胜”之学问亦为以智取胜之艺术。有智者将争战之得失记述传承,即有“兵法”之起。其源变,有人与兽争期,殷商萌芽期,春秋战国全彩期,此一期兵学思维约有儒、道、墨、法各家主张不同。其后至秦、汉、唐、宋、明、清拓展期。中国现存古兵法首推《武经七书》。以《孙子兵法》最具特色,最受重视。既由政、经、民等背景产生,自来最受古今中外兵家所重仰,如世界超强美、英、法、俄、日、德等国均有读本,列为必读兵书。孙子被称为“东方兵圣”而与西方兵圣克罗塞维兹,正相辉映。但孙子昭示我们“以和为贵”“视民如子”,东方兵圣和平民主者的最高战略目标,有别于西方殖民主义思想,故今日中华民族崛起,实有以致之。

  孙子即孙武,生于春秋末期今山东惠民贵族世家。其人高大壮硕,声如洪钟,势如猛虎,性格外向,耿直明快,思想深潜。

  孙子有三个儿子:孙驰、孙明、孙敌。战国著名军事家孙膑乃孙明之子。孙子与著名思想家孔子相仿,时值诸子百家争鸣之齐国。巧遇伍子胥后,同为闺闾谋臣,为御前大将,共谋伐楚大业。孙子乃旷世奇才,不只建功于伐楚攻越,与齐晋争雄,其可贵在留下不朽的《孙子兵法》十三篇。

  《孙子兵法》乃以知天知地之“道”为核心。以权谋为经,争战为纬,交织成有机的宏韬大略,及战略战术的系统理论。由“始计”到“用间”十三篇,把选将、统军、用兵环节相扣。奇正、迂直、利害、虚实、用间、慎战、谋攻等一一贯联活用。故孙子被称为“东方兵圣”,《孙子兵法》被誉为“兵学经典”,乃名实相称。

  1

  《孙子兵法》新解及其运用

  《孙子兵法》是一部军事宝典,儒道哲学。其内涵主张和平爱民、不轻易启战。其理则,逻辑辩正,正反合一。其效果,不战而屈人之兵,用兵之妙存乎一心,运用之心存乎和平。

  兵战商战法则:庙算为先,用间为要。谋攻第一,慎战求和。先胜求战,先立不败之地。先声夺人,制敌机先。知己知彼,知天知地。实而备之、强而避之,利而诱之。因敌致战、以诈立以利动。以正合以奇胜,以迂为直,以患为利。虚而实之,实而虚之。主速主动,经之五事,校之以计。视卒如子,令民与上同意,上下同欲,修道保法,令之以文,齐之以武,杂于利害等,以上概要呈述,不尽其详。

  《孙子兵法》是一部举世公认最具权威的军事战略书,在信息科技发达的今天,又能使人类由此悟得以累积的经济和智慧去创造财富。孙子和孔子拥有的超人智慧,同样属于全人类宝贵的财产。

  “商战如战场,竞争如战争”因为武战和商战都需要决策和指挥、组织和经营。战场作战,杀敌致胜和商场的竞争打拼而致富,都同样少不了智慧,谋略和经验的累积。所以从《孙子兵法》中可以归纳出十三原则用于商战经营。诸如庙算、先知、谋攻、慎战、速战、主动、专一、奇正、虚实、用间、创势、迂直、选将等。兵战与商战多以诈立,以利动,以分合为变,合于利而动,不合利而止。虞则立不虞则废。但是最关键的问题在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故是《孙子兵法》已由武战而用于商战,甚而涵盖生活领域,且超越时空国界。

  《孙子兵法》最先影响日本企业。如日本学者曾说:“日本企业的生存发展有两大支柱--美国的现代管理制度,和《孙子兵法》的战略和策略”。松下王国名企业家也曾说:“中国古代先哲孙子是天下第一神灵。我公司职员必须顶礼膜拜。对其兵法,要认真背诵,灵活运用。公司才能兴旺发达”。

  今日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和哥伦比亚商业管理学院都把《孙子兵法》融入了MBA的战略课程,要求学生熟读《孙子兵法》。最好能进一步背诵出来,融会贯通后必有更大的效果。

  由此,古代的兵学《孙子兵法》却被与现代的企业管理联系一起。把兵学和商学结合一起,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及其对经济作出莫大的贡献。

  《孙子兵法》之和平战略及其政经关系

  《孙子兵法》十三篇中之第一、二、三,始计,作战,谋攻是其战略之精华部分,其次军形、兵势、虚实、是其战术之要则。其余军争、九变、行军、地形、九地,是其战斗指导。以上战略与战斗三者关系密切、环环相扣、相互影响、相互支持。而胜于易胜,立于不败之地是战略一环。

  其次,火攻篇和用间篇与政、经、心、军有密切关系,用以支持作战的重要环节之一,如用间成败影响作战至巨,不可忽视。如火攻在现代战争,可说是毁灭性轰炸,焦土作战,电子作战等都有极大影响,不可不察。

  再次,政治、心理作战也可称为政战,对战略和战术层次具有关键性的影响。如《孙子兵法》兵者国之大事不可不察。经之五事,校之以计,令民与上同意。视卒如婴儿,视卒如爱子。主不可怒而兴师,将不可愠而致战。进不求名,退不避罪。不可验于度,不可象于事,不可取而神鬼。必取于人。五间俱用,莫知其道。赏必死间为先。

  从上而论《孙子兵法》的战略最好不要打仗,要打仗先要充分准备,先要有周全的计划,要打胜仗就要主动,迅速,谋攻,如何获得全胜,减少牺牲,减少人民痛苦。如何设法获取最大的利益。所以要上兵伐谋,伐交,慎战,致人而不致于人。先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先为不可胜而待敌之可胜。非危不战,上下同欲,先声夺人。故是先胜而后战,胜于易胜。故修道保法,要战而屈人之兵。故孙武不失为和平的战略家、和平主义者。

  所以《孙子兵法》战略战术的作为是“先胜求战,慎战求全。不战而屈人之兵”而先求胜。因敌致胜,胜敌益强。是故孙子主张和平,他认为战胜非善之善,如何不战而屈人之兵乃战略的最高目标。叫人最好不要打仗。如果不得已要打仗就要设法减少人民牺牲,所以他是和平战神,爱民如子,此外《孙子兵法》提到役不再籍,取用于国。因粮于战,非得不用。兵贵拙速,末闻巧之久,兵不顿而利可全,都是要如何减轻人民损失,保持国力的经略作战,对军事作战有重大影响,非利不动。令素行则民服。

  上一页123

  《孙子兵法》之价值及其影响

  《孙子兵法》是一部“有字天书”,不只止于“教战”而至“不战、止战”教民为善、“和平共处”令民与上同意视卒如婴儿,视卒如爱子,进不求名、退不避罪、知兵之将民之司命、国家安危之主,不可怒而兴师,愠而致战,合于利而动、不合于利而止。非得不用、非危不战。故令之以文齐之以武。所以孙子是和平斗士。故是《孙子兵法》用之于商、“教大家能赚钱致富”。在商场作合理的竞争、靠智慧谋略和方法去打败对手,最好能如兵战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尽力做到“双赢”让大家一起赚钱致富,而民生乐利、不要两败俱伤。这是兵战和商战的《孙子兵法》最高战略指导。也是追求和平竞争的最高目标。

  观之今日,陆台两岸“要和平共荣、要合作竞争”,故是善用《孙子兵法》之和平战略,以和为贵,以竞争代替斗争,以合作代替对立。两岸携手团结,唯“和平合作”,无坚不摧。唯“摒弃分裂对立”可求全求胜共存共荣。

  孙子及《孙子兵法》之新思维

  孙子主张“以民为先、以和为贵”他是时代的先驱,和平民主的守护神,他不仅是兵学的先知,而且兵法十三篇内容含有浓厚的文学气质和哲学的理则,任人百读不厌,熟读背诵,受益无穷。因此我们要学孙子,把孙子兵法视为今日爱好和平的新思维,携手发展和平海权,建立和平海洋文化、文明。两岸和平合作,共同建立中华“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新思维、新理想、新目标。

  孙子不喜欢打仗而求胜,他主张“和平合作而共存”。是故《孙子兵法》是兵学亦哲学、文学与商学,故其无不可用,无战而不胜。其含有文学的气质,哲学的理则,商学的经营,故其能美化人生,能安定民心,能使安居乐业。让大家能赚钱致富,共存共荣,为其最高的和平战略目标。观之昔日郑和七航成功,乃尊师孙子,敦睦邦交、推展和平海洋文化、文明。《孙子兵法》和平战略,实有以致之。今日世界纷争不已,实有赖我中华推展和平救世。两岸亦应“和平合作”,团结一致,为“和谐、包容、合作”,结为一体,共享双赢。

  总结来说,过去对《孙子兵法》的一般认知是教人如何打仗,如何才能打胜仗。其实《孙子兵法》的真正目的和思维是要人避免打仗,要“以和为贵”、“爱民如子”,主和而不主战,伐谋而不伐兵。所以和平相处,共存共荣,没有人会愿意发动战争。庶几世界一片和平愿景,逐渐消弭战争于无形,《孙子兵法》将更弘扬于世。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