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康“八连跳” 发言人称高僧祈福绝非封建迷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4:50  国际在线

  富士康发生第八起跳楼事件

  富士康员工又发生跳楼惨剧。11日晚,该公司一名女员工疑跳楼身亡。据目击者称,11日晚7时许,在深圳宝安区龙华街道水斗富豪新村11巷某栋住宅楼,一名租住在该楼的女子突然爬到8楼的楼顶,然后一声不吭地就往下跳,摔到地上一动不动,后经赶来的120急救人员现场确认,该女子已经死亡。记者随后从警方核实了解到,死者是富士康在职员工,姓祝,24岁,河南人。对于其具体死因,警方正在调查中。(来源:据《深圳特区报》)

  在富士康发生“八连跳”后,本报记者于12日晚独家采访了富士康集团新闻发言人刘坤。

  问:在最近两起坠楼事件中,富士康集团有哪些做得不够的地方?

  答:在5月6日的坠楼事件中,公司已经非常尽力。通过我们的预报机制,卢新的同事向公司报告他的精神状况有异常后,他的主管与他沟通到晚上1点半。但我们总结经验有两点做得不足:一是当天晚上,同事已经拨打了120,准备把他送到附近医院。但在卢新本人的拒绝下,同事做了妥协;二是我们没有把卢新安排到更为安全的1楼宿舍观察。

  5月11日的坠楼事件,跳楼者祝晨玲已经从4月30日就处于休假状态。她的母亲已经于前一天到了深圳。由于事件是在她的出租屋里发生的,公司的通报机制没有注意到。但按我的了解,起因是她个人的情感问题。

  需要声明的是,这两起坠楼事件和前几起一样,当事人平时的加班强度肯定是在正常范围。

  问:富士康集团屡发员工坠楼事件的根源在哪里?

  答:以龙华园区为例,一个园区就38万人,属于小社会、大公司。但和外面的社会不同,社会以家为单元,而在工厂里员工任意搭配,以个人为单元。员工的压力会大很多。此外,公司在硬软件设施的建设上都非常不错。但是把这些投到近40万人的规模中去,就显得微不足道了。我们无法保证关心到每个员工。我也没有能力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我们的资源有限,我们也呼吁社会上一些好的心理咨询和辅导资源能够和富士康联手。社会需要联动。

  问:富士康集团以后需要在哪些方面有所改进?

  答:现在我们已经建立相对完善的通报机制。接下来,我们的工作重心是对基层管理者进行心理辅导和培训。我们发现,少数基层的线、组长会用相对粗暴的方式管理员工,让公司的好政策无法惠及到普通员工。我们要重视他们。

  问:富士康集团如何看待社会上对公司邀请五台山高僧祈福的争议?

  答:首先要声明的是,我们邀请高僧祈福,绝不是用封建迷信转移社会的压力。富士康集团地处广东地区,有当地自己的民俗习惯,之前也有死者家属婉转地向我们表达过类似的要求。只要不让工厂里悲观不安的情绪蔓延,这件事我们肯定要继续做下去。(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李坤晟)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