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松原:一所农村小学的校舍之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4:56  国际先驱导报

  在汶川地震两周年的时候,中国还有很多的孩子,仍饱受校舍安全之困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王小田(化名)再也不敢去教室上课了。已经很长时间了,教室的走廊里经常会积水。今年东北多雨雪,积水是从教室屋顶漏下来的雨雪,时间长了,就融化成了一片泽国。

  吉林省扶余县三岔河镇西大七号村,绵延近2公里的村子中间,坐落着的就是这所普通的小学。校舍建于二十多年前,当年曾在此就读的春山告诉本报记者,二十多年前的老校舍也曾经是危房,当时他们上课的时候经常会因“轰”的一声而集体出逃,在讲台的上方,一个碗口大小的洞,可以望见蓝蓝的天。后来因为有学生写信给北京的一家报社,问题才得到了解决——当年夏天,新校舍落成,时任校长曾问写信的学生:这回砸不着你了吧?

  二十多年的时间过去了,当年的新校舍,如今再度令王小田和他的同学们心惊胆战。王小田看到,前些天,有人来勘察校舍,在上面写下了个“危”字。他认识这个字,但并不太了解其含义。很多家长因此开始忧心忡忡,并准备去“上面”反应问题。二十多年的房子就漏雨成这样,原因无人知晓。而家长们时下担心的,只是如何能让孩子在安全的教室里上课、读书。

  如今已是2010年的初夏,北京等大城市的小学都将提前放假,目的是加固校舍,增强校舍的抗震能力。但在东北的农村,这个目前只有五六十名学生的小学,孩子们却依然在为安全问题担惊受怕,他们现在不得不在老师的办公室里上课。

  事实上,这个村的适龄就学儿童不止五六十名,一来因为校舍安全问题,“更主要的还有一个问题,从镇上来的老师教学质量都不高,一些家长不得不将不到十岁的孩子就送到了附近的镇上或其他乡镇就读。”这是曾经在当地家长中普遍流传的说法,大意是镇中心校分配来的老师“嫌这里太远,不愿意来”。现在这种局面至少从教室数量上已经有了改观,但每当遭逢下雨天气,一些家长就不敢让孩子去上学,“怕被砸着”。

  这里其实并不偏远,不是山区,交通也很便利,“名气”事实上也不小。2009年高考期间,发生集体舞弊事件而一举成名的吉林松原,以及扶余县第一中学,距离这个乡村不超过10公里。

  5月13日,《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打电话给扶余县教委,电话却一直无法接通。

  对于像西大七号村小学这样被遗忘的村庄来说,一周前的一则消息又重新燃起了学生家长心中的希望。

  根据近日出台的《吉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校舍要达到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并符合对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和洪水、台风、火灾、雷击、高压输电等防灾避险安全要求。

  “可这样的标准,什么时候才能在我们农村实现,我们心里还是没底。”春山说。(应被采访对象要求,王小田、春生均为化名)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