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43岁的卡梅伦能当上首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4:57  国际在线

  

为什么43岁的卡梅伦能当上首相?

  英国新首相卡梅伦

  虽然不像两年前奥巴马竞选旋风那样给给人们带来强大的心理震撼,但大卫-卡梅伦的入主唐宁街十号成为英国新一届首相,还是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虽然英国早已不复“日不落帝国”的荣光,但仍然还是很有分量的国家,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区区六千万人口,GDP总量却雄踞全球前六。对中国人来说,英国也是很重要的国家,是欧盟国家中对华投资额最大的国家,2010年度中英贸易额很可能突破600亿美元。让我们啧啧称奇的是,这个印象中总是循规守旧、暮气沉沉的“老大帝国”,如今却选出了这么一个新潮、帅气而又谈锋犀利的首相。无怪乎我们的网络媒体几乎众口同声地把“两百年来英国最年轻首相”搬到标题里。其实,那个比卡梅伦岁数更小时就当首相、叫洛德-利物浦的人,是在1812年登上大位,距今是198年。

  仿佛在不经意间,短短两年时间内,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60后”世代已经登上三个大国的权力之巅。他们分别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生于1965年;美国总统奥巴马,生于1961年;现在又冒出个英国首相,卡梅隆,生于1966年,43岁。年轻与活力之风正悄悄吹拂新世纪的全球政治舞台。

  为什么43岁的卡梅伦能当上首相?

  不可否认,卡梅伦有与奥巴马类似的清新形象,这在资讯发达的网络年代比较容易受到选民青睐。但他们能够横空出世,更重要的是因为对其国民的痛苦感受作出了响亮回应,描绘了革新经济社会的蓝图。奥巴马的选战,恰逢美国身处大萧条年代以来最深重的金融危机,他的团队提出“change(改变)”的口号,获得了多数国民的认同。无独有偶,今年以来,由希腊引发的金融危机席卷全欧,英国经济也受伤很深,民怨鼎沸,在这样的情况下,卡梅隆师法奥巴马,直接扛起变革的大旗,用改革的理念诉诸于强大民意,终于把连续执政13年之久的工党赶下执政宝座。

  卡梅伦能脱颖而出,不仅是“天时地利”的厚爱,也离不开无可挑剔的个人素质和从政履历。与拥有哈佛博士头衔的奥巴马相似,卡梅伦并非没有学识的俗物。他出身伊顿公学和牛津大学,年纪轻轻就角逐议院的残酷选战,并在激烈的党派争斗中磨励出超拔同侪的胆识和才略。同时,公平开放的选举文化,以及由之形成的堪称精密的精英拔擢体系,也确保能突破年龄常规,把真正的济世之才推到第一线。如果是在等级森严、论资排辈的威权体制中,像奥巴马或卡梅伦这样的人,想要在四十多岁就成为政治领袖,几乎是不可能的奇谈。

  在机制健全的民主社会,一个人是否有机会成为政治领袖,其实并不是简单地取决于年龄,而是国民的选择。只要拥有成熟的选拔机制,只要多数人认为值得托付,一个候选人太年轻不是问题,太年老也不是问题。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选出了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约翰-肯尼迪,也是年仅43岁;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又选出了历史上最年迈的总统——罗纳德-里根,干完两任8年任期时已是78岁。两年前,被称作“少壮首相”的安倍晋三辞职后,接任的却是年过七旬的福田康夫。或许奥巴马、卡梅伦这些“60后”离任时,继任者又回到“50后”甚至“40后”,应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