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保站长冒死拍摄黑鹳小宝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5:00  北京晚报

  

野保站长冒死拍摄黑鹳小宝贝
脚下是285米的悬崖
野保站长冒死拍摄黑鹳小宝贝
小黑鹳独自在家
野保站长冒死拍摄黑鹳小宝贝
李理艰难地攀岩而上

  黑鹳,是与大熊猫同等珍贵的珍稀动物,在全国现仅存两千余只,在北京十渡野三坡拒马河流域生活的有大约30余只。但是多年来,人们一直没有找到黑鹳的栖息地,因此对它的研究至今也很少。昨天,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传来好消息:队员们在首次登山寻找黑鹳巢穴时获得巨大收获,在一处285米高的悬崖峭壁上,他们首次发现了野生黑鹳的巢穴。更为可喜的是,巢中还有一只刚刚出生不久的黑鹳幼鸟。

  发现黑鹳巢穴业界轰动

  昨晚10点,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年轻的站长李理刚刚返回城内,便兴奋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李理说,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在拒马河设置了一座保护总站,多年致力于寻找野生黑鹳栖息地。昨天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发现了黑鹳巢穴,并用专业相机记录下黑鹳幼鸟的珍贵照片后,整个野生动物保护界轰动了。根据他们掌握的资料,黑鹳在整个北京地区不过35只左右。而且聪明的黑鹳在选巢时,通常会选择一处在悬崖边能遮风挡雨、又人迹罕至的岩石裂痕,所以要发现它的巢穴,难上加难。这次在拒马河流域,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共发现了3处黑鹳巢穴,而在充满艰险的寻找过程中,队员们能够到达的,只有这处285米高的巢穴。李理说,这个高度的巢穴在北京也十分罕见。

  李理说,发现这处巢穴后,起初他们想用遥控飞机,带着摄像机飞到巢穴边进行拍摄。但在实际操作中,这个巢穴所在的位置正处在一个大风口,绑住摄像机的遥控飞机刚飞到90米的高度上,在空中就已经摇摆不定。还不到巢穴高度的一半,就不得不放弃继续上升。“因为风太大,拍出来的影像全都看不清,只能放弃了。”李理说,随后他们决定自己攀爬到达巢穴。

  悬崖峭壁边冒死拍摄

  经过了几个小时的努力,几名队员终于爬到了离黑鹳巢穴最近的那个悬崖上,他们非常兴奋地看到了野生黑鹳的窝,里面还留守着一只小黑鹳。李理说,用专业设备记录下这些图片还是很困难:“巢穴在我们所在的悬崖下方,我们能站的地方只有双脚那么一丁点,只要我们稍微动一动或是我们脚下的石头松动,我们就有掉下去的危险。”

  经过和当地向导的商量,队员们决定用绳索把站长李理绑好,让李理沿着没有路的悬崖下到离巢穴最近的地方拍摄,其余的人在上面用力拉住绳索,保护李理的安全。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队员们记录下了这几张可以说是用生命换来的野生黑鹳巢穴中的幼鸟照片。

  这次拍摄的野生黑鹳幼鸟图片,是在北京范围内首次用专业设备来记录野生黑鹳繁殖情况,同时,也实现了野生黑鹳幼鸟清晰照片的零突破,对今后研究黑鹳有很高的学术价值。李理说,有了这次成功的经验,今后他们将每隔10天登顶一次,观察黑鹳生长情况。

  本报记者 刘琳 J015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