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三线城市油水更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5:03  新民晚报

  对于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来说,2010年4月很不平静。

  4月1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表示“要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17日,国务院又发出《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并连续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房价的政策:二套房首付五成,贷款利率1.1倍,房价过高的地方,银行可停止向三套房放贷……尤其是“二套房以住房套数界定,而不再以贷款为准”的根本性变化,堪称是“房产投资客的封杀令”。

  普通购房者在密切关注着,这组被业内称为“火力最强劲的调控政策”,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击退那些房产投机者?甚至有人提出,“炒房团”这一名词会因此退出历史舞台。而炒房者却并没闲着,有的“出逃”、有的“转战”、有的仍在大笔资金买进。

  几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购房者说:“国家相关的‘地产新政’一出,反而增强了我们购房的议价能力。”他们表示,非常后悔的是在2007年,当时国家也说要调控,结果房价猛涨。现在,他们又怕错失良机。“目前通胀压力严重,一定投资固定资产,免得手头的现金贬值。”另外,这些投资人基本都是全额付款,不受房贷收紧的影响。就算出台物业税,也不会动摇他们对豪宅的投资。

  当我们把视线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移开,投向国内的二三线城市时,会发现一个更令我们吃惊的现象:这里成了大批炒房者的“新阵地”。据链家地产市场部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已有超过30%的炒房者转向房价相对较低的二三线城市。武汉、沈阳、重庆等城市都成为了炒房者要抢占的市场。

  4月16日,武汉的春季房展会异常火爆。上午10时左右,4位拉着行李箱、臂挎名牌手提包、戴着大墨镜的中年妇女风尘仆仆地赶来。她们几乎逛遍了每个参展楼盘,着重询问了主打中小户型的楼盘,详细打听楼盘周围的交通情况和区域发展前景,并认真记录了各楼盘的价格。“现在可以带我们去看房吗?我们下午还得赶回去,只有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如果可以的话请尽快……”

  褚新建(化名)就是这4人中的一位。“其实最终没能成交,我们下午就坐飞机回温州了。”在武汉春季房展会结束后的第三天,记者采访了她。

  褚新建告诉记者,她从2004年开始炒房。在那之前,她和丈夫一直在温州华盖市场经营纽扣生意,偶尔也卖服装,积攒了一笔不小的财富。2003年,她在《温州都市报》上看到,有一个 “太太购房团”在温州开始走红。“太太购房团”成员的老公要么做生意,要么办工厂,都很有闲钱。“老婆在家没事可做,天天打麻将也没意思,还不如去看房。选中了买回来,再卖出去,一倒手就能赚个十来万。我也想加入她们这个团体。”于是,通过朋友介绍她进入了这个圈子,变成了一名专职的“炒房太太”。

  随着炒房经历的丰富和知名度的扩大,褚新建在“太太购房团”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担任起了“发言人”的角色,被“团员们”称为“团长”。她向记者介绍,近期国家推出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使她们不得不调整投资方向。

  “现在,一线城市房价过高、成本大,已经没什么‘油水’。最近我们正在抓紧考察一些二三线城市,比如武汉、南京、西安、沈阳。这些城市比起一线城市,炒房的成本低了好几倍,升值潜力更大,并且不会有大起大落的现象出现。连地产商们都纷纷‘进驻’了,我们怎么能错过?”

  褚新建说,她们一般会先在网上选好地段,再进行实地“考察摸底”,还会雇佣当地的“情报员”打听周边房价、环境等信息。“在沈阳,有年轻人想给父母买养老房,干脆都不去中介公司了,而是给我们的博客留言,打听小区的具体情况。他们认为我们比中介公司还‘靠谱’。”

  而对二三线城市的居民来说,“炒房团”的加盟显然不是一个好信号。开发商可能在炒家的影响下不断推高价格,普通买房人只能继续“望房兴叹”,被挤入楼市的“旮旯”里。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如果再不遏制市场上非理性的投资、投机行为,二三线城市的楼市迟早要出大问题,并将直接危害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海外市场成了撤离一线城市的“炒房团”的另一个阵地。褚新建说:“现在是在美国投资买房最好的时机,我们每个月都会组团去美国看房。

  前不久,我还在纽约皇后区的新建单元楼里买了4套房。这既是为儿子今后留学做准备,也可以等房价涨上去后赚差价。”

  据褚新建介绍,“太太购房团”一般上午看二三个十几万美元的公寓,下午看二三个几百万美元的豪宅。“一大群人一拥而入,匆匆看一圈,就要去下一个,还没开始介绍,就有人急着要去买化妆品、手提包带回国。”她告诉记者,目前围绕“海外看房”,国内已经形成了一个由海外购房投资者、国外开发商、国内旅行社、移民公司、留学公司、“看房团黄牛”等组成的产业链。

  对此,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未来新的调控政策还将陆续推出,二三线城市和海外炒房团将成为关注的焦点:“投资客‘抢食’二三线城市,国内民间资本流向海外,这些都不是政府调控楼市的初衷。”

  环球人物(刘娜 刘雅婷)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