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下子拿到百万补偿金后的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5:03  新民晚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速度加快以及征地补偿政策的逐步完善,在哈尔滨等一些城市周边出现一些因征地一夜暴富的农民。这些因出卖土地暴富的农民在获得巨额征地补偿款后,一些人出现攀比购买家用汽车、盲目追求高级服饰等非理性的炫耀消费现象。

  争相买貂皮、金项链、高级轿车

  近两年因哈尔滨兴建哈大高速铁路和哈西客站,哈尔滨市南岗区王岗镇红星村大部分村民的耕地和宅基地被征用,许多农户获得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的补偿金,最多的一户村民获得近500万元补偿金。随着这些农民的暴富,在村里开始出现炫耀消费的风气。

  记者在红星村一条街道上看到,在这条泥泞的道路上,经常有崭新的汽车驶过,一些车的车轮上还系着象征新车身份的红布条,个别车辆连牌照都还没有,其中不乏价格昂贵的丰田吉普车。据当地村民反映,随着本村汽车数量增多以及一些外来车辆驶入,这个小小的村落有时竟然会出现堵车的情况。

  红星村党总支书记刘世林表示,红星村许多失地农民拿到补偿款后开始互相攀比购买家用汽车,车型也由最初几万元的面包车发展到如今几十万元的高级轿车,而一些妇女和青年人则争相购买貂皮、高级服装以及价格不菲的金项链等,还有一些人在村里设下赌局,招揽农民参与赌博,个别农民已经输掉了几万元现金。

  用完补偿金靠拾破烂维生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哈尔滨市前些年被征地的农民中,已经有农民由于没有合理利用征地补偿金等原因返贫。

  哈尔滨市新发镇胜利村村民杨瑞贤今年80岁,他说,十几年前哈尔滨市建设开发区征地,他家获得了16万多元的补偿金,他用10多万元补偿金购买了一个楼房,其他钱用于这些年家人治病,补偿金很快花光,目前,他家主要靠政府救济和他72岁的老伴每天在街头捡破烂生活。

  专家建议采取多种安置方法

  据记者了解,农民卖地暴富后炫耀消费现象并非哈尔滨红星村个例,在我国许多城市也屡见不鲜。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董鸿扬表示,近年来,党和政府在对待农民土地被征用的问题上,更多关注的是补偿金是否偏低,是否准时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等问题,而较少关注农民拿到钱后如何合理支配。而这些炫耀消费的暴富农民不仅会引起自身二次返贫,还会引起一些贫困农民和市民产生不平衡心态,很可能滋生新的社会矛盾,影响社会和谐。

  有关专家建议,对于政府征收农民土地问题,各地应该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采取货币安置、招工安置、农业安置、划地安置、住房安置等多种安置方法相结合的方式,这样可以避免单一安置方式的局限和缺点;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对失地农民的警示教育,通过讲道理、摆事实、搞对比等方式,帮助他们算经济账、效益账和长远账,使失地农民学会长远规划;政府同时要积极引导,探索形式多样的创业培训模式,促进失地农民集体就业。

  新华社记者 李建平

  (据新华社哈尔滨5月12日电)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