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诞生战后首个联合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5:03  新民晚报

  英国11日诞生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首个联合政府。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首次牵手,两党领袖戴维·卡梅伦和尼克·克莱格分别出任首相、副首相。两党政治光谱相异,政策立场有别。这场结合是否能是克莱格所言“新政治”的开端,尚需时日证明。

  联合执政

  英国6日议会选举诞生“无多数议会”,得票居前的保守党、工党和自民党随即展开密集谈判。经过5天艰难磋商,保守党最终争取到自民党支持。

  保守党-自民党政府将是英国自二战结束后首个真正意义上的联合政府。然而,以政治光谱论,保守党居中右,自民党属中左。从政策立场看,两党分歧多多。

  保守党希望大幅削减公共支出,自民党认为削减赤字力度不宜太大;保守党对欧洲联盟和欧元持怀疑态度,呼吁大幅限制欧洲大陆移民,自民党持相反立场;保守党希望更新陈旧的“三叉戟”核武系统,自民党则主张大幅削减军费,摒弃“三叉戟”系统。

  由此,两党联手背后,充满妥协色彩。

  各有让步

  两党达成的组阁协议要点包括:

  ——加速推进削减财政赤字,50天内出台紧急预算方案,本年度削减60亿英镑政府支出。

  ——新一届议会任期5年,下次议会选举定于2015年5月举行。

  ——自民党同意放弃对市价200万英镑以上不动产征收“物业税”的计划;保守党放弃把遗产税征收门槛提高到100万英镑。

  ——新政府将废除部分工党政府提出的国家医疗体系新增开支,同时采取措施减少低收入人群税负。

  ——自民党承诺,新一届议会期间不提议加入欧元区;双方同意,任何涉及把部分国家权力转移至欧盟的举动均需经全民公决。

  ——自民党认可保守党提出的限制非欧盟移民措施,放弃大赦非法移民的计划。

  ——自民党放弃反对置换“三叉戟”核武系统。

  ——保守党支持自民党所提增加困难学生教育补助的建议。

  人事安排方面,除克莱格外,自民党有望占据4个内阁职位。这些职位可能包括苏格兰事务大臣、司法大臣、教育大臣和商务大臣。

  前景难测

  英国民意调查机构ComRes主席安德鲁·霍金斯告诉《华尔街日报》记者,英国人不习惯联合执政,联合政府能维持多久是个“大问题”,因为“相互攻讦是党派本性”。

  《金融时报》说,“无多数议会”导致的政治不确定性虽然画上句号,但两党达成的权力分享协议“缺少修复公共财政的可靠战略”。

  都柏林城市大学政治学者奥马利认为,联合政府成败的另一关键取决于领袖间的关系。“领导人处得好,‘婚姻’也越持久。”

  卡梅伦和克莱格,一对同龄人,“携手”能走多远?

  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稿)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