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要解决欧元区经济的根本问题困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5:0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贺金哲):12日欧盟委员会出台财政和经济监管方案,开始着手解决希腊债务危机所暴露出的根本性问题。同一天,欧盟委员会还宣布,支持爱沙尼亚在明年加入欧元区。欧盟委员会的这两个举措,意在让外界看到欧盟和欧元区走出困境的决心和信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经济问题专家刘明礼认为,欧盟出台这些财政和经济监管举措,触及到了欧盟经济发展的软肋,但是要真正将这些措施付诸实施,还面临诸多困难。下面是详细报道。

  记者:刘教授,你好。

  专家:你好。

  记者:12号,欧盟委员会出台财政和经济监管方案,开始着手解决希腊债务危机所暴露出的根本性问题。这一方案包括强化财政纪律;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建立长效的危机应对机制等三项内容,您如何评价这个方案,它是不是触及到了欧盟经济发展的软肋?

  专家:是的,这个方案很充分地认识到了欧盟经济当前存在的很严重的问题。一个就是财政赤字比较大,这是导致当前欧洲债务危机的一个根本原因,现在欧盟表示要大力遏制财政赤字。这个方案的第二个主要内容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这是欧元区面临的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因为欧元区国家使用同一种货币,这就意味着要实行单一的货币政策,但如果是经济分化比较严重的话,单一货币政策就会左右为难。比如说德国已经面临一个强劲复苏的局面,但是像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希腊这样的国家,还面临一个深度衰退。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就没法制定,如果加息,爱尔兰、希腊这样的国家经济衰退就会更加严重。这个方案第三个方面就是加强长效应对机制,这个在这次债务危机期间表现得非常明显,当市场崩溃的时候,欧洲没有拿出强有力的解决方案来,在制度上没有保证。因为欧盟国家比较多,不像其他主权国家有一个政府来出台一个统一方案,如果事先没有协调应对机制的话,靠临时各国磋商,因为各国分歧比较严重,这样就拿不出强有力的解决方案来。欧盟委员会12号出台的这个方案都是触及到了欧盟面临的一些实质性、根本性的问题,都是欧盟必须要解决的。

  记者:我们知道,欧元区国家利益错综复杂,要推行这一财政和经济监管方案,会遇到哪些困难?这一方案最后会不会得到真正的贯彻执行?

  专家:这个难度是很大的。首先是目前欧盟出台的这个方案还不是很具体,比如说各成员国如果是违反财政政策了,要达到什么样的指标才采取惩罚措施?惩罚措施力度有多大?由谁来执行?如果是成员国不配合,将来欧盟委员会怎么办?这些都没有提及。现在来看,欧盟面临债务危机和财政危机,欧盟委员会就此推出了这个解决方案,但是各成员国还没有明确表态是否要接受这个方案,各国老百姓是否愿意接受这个方案。当前危机的压力比较大,各国接受这个方案的动力比较大,但将来几个月过去,各成员国是不是还有动力来通过这个方案,这个还不一定。

  记者:同一天,欧盟委员会还宣布,支持爱沙尼亚在明年加入欧元区。我们知道,当前欧元区面临很大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欧盟还决定接收爱沙尼亚在明年加入欧元区,这说明了什么?

  专家:欧元目前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信心问题,因为债务危机把欧元区闹得让市场对它失去信心,如果是欧盟现在做出一个表态,愿意接收爱沙尼亚的话,这个是向市场送出一个积极的信号,表明欧元区还是在稳定运行,而且有能力来接受新的成员国。这是欧洲想向市场释放一个积极的信号,显示想提振市场对欧元的信心。我想是有这方面考虑的。而且从爱沙尼亚本身的实际情况来看,它的经济指标是不错的。一些媒体报道说,它是唯一一个满足《稳定与增长公约》指标的欧盟国家,在这种情况下,欧元区也没有理由把这个经济指标非常好的国家拒在欧元区之外。

  记者:现在很多经济界人士对欧元区感到很悲观,认为欧元区的前景黯淡,甚至可能会崩溃,你怎么看?

  专家:欧元区前景的确不是很乐观,欧元区经济要稳定运行,它必须保证各国经济指标趋同。经济指标分化是欧元区长期面临的一个难题,这10年来,各国经济分化日益严重,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之后,各个国家受到的冲击大小不一样,现在表现出来,一些国家债务危机和财政赤字非常严重,一些国家经济增长比较快,复苏势头比较明显,现在虽然欧盟出台了一个7500亿欧元的救援方案,但这解决不了各国经济分化的差异这样一个问题。存在这样一种可能,将来发展形势比较差的一些国家可能会面临不得不退出欧元区的危险。积极的一面是提供了一个改革的机会,那就看欧洲国家能不能抓住这个机会,比较理想的一个效果就是说,利用这次债务危机,希腊这些国家国内进行福利制度改革,财政赤字改革,将来实现了一个既抑制了财政赤字,同时又实现经济增长。但是我们从经济学的角度看,这个是非常难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