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江啤酒:纯生新技术巩固行业领袖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程行欢

  5月7日,雨后的广州空气显得格外清新。在美丽的珠江之畔,一场影响中国啤酒行业发展的新革命正在悄然进行———经过与会国家级专家鉴定,科技部“十一五”项目子课题“优质纯生啤酒品质控制体系应用与研究”终于获得了重大突破,推动中国啤酒发展迈上新台阶。

  与会专家一致鉴定,该项目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促进纯生啤酒酿造技术在啤酒行业的推广应用,推动我国啤酒行业技术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行业示范效果显著。而承担这一课题研究的行业翘楚———珠江啤酒集团也被确立为我国首个纯生啤酒示范生产基地,不仅为整个行业提供了自己的科研成果,也由此奠定了在啤酒行业的技术领袖地位。

  五大成果解决品控问题

  究竟这是一项什么项目,对整个行业起着如此重要的示范意义呢?据悉,1997年珠江啤酒集团诞生了我国第一瓶纯生啤酒,迄今虽已有13年的发展历史,但目前国内的销量仍然不高。珠江啤酒集团董事长方贵权指出,一方面是纯生啤酒位居高端,另一方面由于需要克服的技术问题多,如何在品控上做到产品质量始终如一,对纯生生产企业仍然是一大挑战。

  近3年来,珠江啤酒集团充分利用国家级技术中心及博士后工作站,在积累了20项技术填补国内啤酒行业空白的雄厚基础上,积极推动国家“十一五”科技项目子课题,攻克了纯生生产领域中顽固的啤酒泡沫稳定性、风味稳定性及微生物控制等难题,并为行业纯生酿造技术总结了五大成果,珠江啤酒在纯生啤酒技术的新突破,印证了其在行业的技术领先地位。

  “根据珠啤的技术攻关,这五大成果包括能提供更持久啤酒泡沫、保证鲜活口感的蛋白酶A活性检测方法,保证每瓶纯生至真至纯、风味口感一致的品评标准和风味物质图谱体系,确保消费者饮用安全、自然、健康的有害微生物检测和预警控制体系。”珠啤方面透露,这些技术能用于大规模生产、提供高质量产品的啤酒酵母菌种选育模式,以及以无菌化质量管理模式为基础的纯生啤酒示范生产基地和技术规范。

  新技术为低碳经济作贡献

  “优质纯生啤酒品质控制体系应用与研究”项目的验收,是我国啤酒行业自主创新的里程碑,将提升我国啤酒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中国酿酒行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作出了这样的定性,而由珠江啤酒集团引发的“纯生革命”,推动了我国产品结构的升级换代,也推动了行业的技术进步,中国啤酒业发展史展开了新的篇章。

  技术的发展带动了经济效益的提升,与会专家的经济效益报告指出,由珠啤主导参与的“优质纯生啤酒品质控制体系研究与应用”课题,研究成果一旦在生产中应用,将从根本上提高我国纯生啤酒的整体生产水平,进而提高我国啤酒企业的竞争力,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以珠江啤酒为例,目前珠江啤酒广州总部已建有5条纯生啤酒生产线,产能达50万千升;另外,湛江珠啤也拥有产能达10万吨的纯生啤酒生产线。从珠江纯生代表中国第一瓶纯生啤酒诞生至2009年,珠江纯生啤酒累计生产173万吨,创造销售收入77.57亿元,创利税24.46亿元,其中利润13.01亿元,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以2009年实际产销量计算,优质纯生啤酒品质控制体系研究成果的应用增加销售收入1758万元,利润达到了719万元,节约生产成本485.85万元。

  更重要的是,新技术节能降耗显著,为低碳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促进行业的转型发展。2008年起,珠江啤酒集团应用该研究成果建立了年产20万千升优质纯生啤酒示范生产基地,2009年平均千升啤酒水、电、汽、能耗与2008年相比大幅下降,电耗下降8.47%,水耗下降12.69%,蒸汽耗下降15.54%。示范线在生物安全性、可靠性、方便操作、节省能源方面达到最佳的表现,年节约金额98.24万元,这对于啤酒行业践行低碳经济无疑是值得推广的范例。

  纯生示范生产基地树行业标杆

  在此次科技部“十一五”项目子课题“优质纯生啤酒品质控制体系应用与研究”项目鉴定会上,我国首个纯生啤酒示范生产基地也确立落户珠啤。业内人士指出,珠江啤酒集团纯生酿造新技术的新成果及示范生产基地的落成,将有力带动我国啤酒行业生产技术和质量水平的整体提高,推动我国从啤酒大国走向啤酒强国。

  珠江啤酒集团一直引领着我国啤酒行业的消费潮流。珠江啤酒集团掌门人方贵权认为,未来啤酒行业的消费需求呈“更新鲜、更营养”的趋势。也正是秉持“更新鲜、更营养,满足消费者需求”这一理念,近年来珠江啤酒集团站在技术研发的前沿,继珠江纯生啤酒之后,在中国首次引入了“二次发酵”的全新概念和理论,研发成功并重磅推出珠江白啤酒,填补了我国啤酒产品的这一空白,引导中国啤酒行业向多元化、产品个性化的发展。

  无论是纯生示范基地确立的技术领袖地位,还是在各个领域的不断创新,“这既是珠江啤酒集团勇担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承载行业厚望的体现。”中国酿酒行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寄厚望于珠啤,“希望珠江啤酒集团勇当行业发展的掌舵手,为我国啤酒行业技术进步再立新功,造福中国老百姓、造福社会。”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