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湘洲点评]中国国际交流 平等尊重是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5:19  中国广播网

  【事件】中非扩大和加强战略合作关系的重点在投资领域。非洲缺乏建设基础设施的资金,中国公司近年来在非洲基础设施领域进行了很多投资,中国将继续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基础设施。中国有句俗话“要致富,先修路”,对非洲来讲也是同样道理。 【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将进一步扩大和加强】

  中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 中国愿意通过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为非洲增加资金和收入,用于发展基础设施、提高工业能力、实现贸易更加多元化。中国在非洲的进取是互利互惠的,有些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批评持有“双重标准”。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史湘洲特作如下点评。

  史湘洲:中国的文化理念是“入国问禁,入乡随俗”,不管到哪里去,都强调克制自己,尊重他人。不会说我们最优秀,我们一定对,你不按我说的来,就不给你援助。我们在我家按我的来,到你家按你的来,是真正的尊重、平等。

  现在的一些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不是真的平等,是“有利于强者”的平等,他优势,给你讲平等。你真强了,反倾销也来了,垄断控制也来了,市场准入也来了。中国一直强调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中国这个说法真诚、发自内心、自然而然,这对其他国家有吸引力。

  同时,我们在国际交流中,一没有宗教负担,不会先验地分成非黑既白、非此既彼地划线站队,搞二元论,可以更公正;二我们没有种族负担。这是我们的民族性。

  改革开放初期,看啥人都新鲜,都围观,那是好奇;到现在,啥人都和没有一样。黄种人、白种人、黑种人都好,有些发达国家立法,不许妇女上街戴头巾,我们不会。这是我们内在的力量,越强大,时间越久就越有力,越受欢迎。平等、尊重,怎么样中国文化的这个价值表达地更好更全面,怎么样用好这个软实力,这个需要努力。

  热搜词张柏芝产子地铁瞌睡哥黑水河校园保安戛纳电影节房产税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