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漏油谁之过?三家“踢皮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7:10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1日电 (记者 任海军) 在美国参议院环境和自然资源委员会11日举行的听证会上,卷入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的3家公司的高管们合演了一出推诿扯皮的闹剧。

  剧目的主演是英国石油公司美国分公司总裁拉马尔·麦凯、瑞士越洋钻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蒂文·纽曼以及哈利伯顿能源服务公司首席安全官蒂姆·普罗伯特。在简短的开场白中坦承对原油泄漏事件盖棺论定为时尚早之后,这三人均话锋一转,将祸水引向其他二人所在的公司,而极力撇清自己所在公司的责任。

  麦凯在发言中将火力集中在瑞士越洋钻探公司拥有的“防喷阀”上。他认为,这一重达450吨的设备本应在油井发生泄漏后切断原油流动,但实际上未能起到这样的作用。

  纽曼对麦凯的发言很不买账。他认为,钻井爆炸的根源 “很明显”不在于 “防喷阀”,将焦点集中在“防喷阀”上“不合适”。纽曼认为,目前可以肯定的是,4月20日晚,用于封堵油井的水泥或钢套发生了灾难性故障,“如果不发生这样的故障,爆炸不会发生”。

  纽曼的发言将矛头指向了哈利伯顿能源服务公司,因为用水泥封堵 “深水地平线”的服务是由该公司提供。他还着重强调,近海油气开采“以经营者开始,同样由经营者终结”,英国石油公司是“深水地平线”的经营者,自然也应负责到底。

  普罗伯特在发言中坚决否认哈利伯顿能源服务公司存在过错。普罗伯特表示,哈利伯顿公司完全依照英国石油公司的要求行事,其做法也符合行业标准。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