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首位捐眼角膜者是我的外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7:11  厦门网-厦门晚报

  外公过世后,成为厦门第一位捐献眼角膜的市民、厦门第六位成功捐献遗体的志愿者,也是迄今为止我市年龄最大的遗体捐献者。我心里的的确确很敬佩他。

  外公离世前的一段日子已经很少与人交流了,大多时间都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有时外公发现我在看他,以为我要跟他说什么,就把耳朵朝我这边凑过来。这时我就对他摆摆手,笑一笑。他往往也点了点头,自嘲似地笑一笑。这时,我心里总莫名有一股想哭的冲动,感觉艰难而感动。几年前那个还积极要我跟他学太极拳和书法的外公,怎么一下子衰老了这么多。仿佛一夜之间,他不再是那个我认识的外公了,他过去获得的那些荣誉似乎一下子离他远去了。每每这时,我总会想起一句话:人生最大的敬佩是拿得起,最大的安慰是放得下。

  外公的一生很曲折,受过多少痛苦和委屈,我想只有他自己最清楚。然而外公对自己的过去选择了沉默,释怀了一切对他的不公。也许抹去了生命中额外的沉重,仅留单纯的爱与关怀,是外公最想要的状态。

  外公捐献遗体,让我感触最大的是——死亡只不过是一个名词而已。人生的两极虽然相距很遥远,但似乎又异常临近,就如同一个圆的起点和终点。

  在天堂里的外公,可以淡然而恬静,不牵强,不挂记,只为寻求心中最初的安静。最后我想说的是,外公的一生并不圆满,但他宽容的心补足了那些遗憾。

  白怡婷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