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有故人 可以相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7:12  厦门网-厦门晚报

  

宁有故人可以相忘

  亲人长眠于斯,当无憾。

  外公已经走出时光。他与华美的海上落日,鼓浪屿书房里那张短了脚的书桌,夏日老屋院中苍苍的月光下静静伫立的人心果树,清明时分缀着晨露绽放的五色茶花一道,揉入我的生命中。要将它们清晰地从我的记忆中剥离开来,是件多么困难的事。

  “宁有故人,可以相忘,曾不心中卷藏……”如今,我书写着外公喜欢的歌词,动容于歌词承载着的浓浓哀思,却无法令外公重新活过来。我让笔下小说中的“外公”也死去:“外公离去的那天,天出奇的冷。外公去世后,我同父母搬出了老屋。在我们离开老屋的那一刹那,厅堂瓷砖突然开裂……”我书写着似曾相识的场景,弄混了虚构与真实。

  小说主人公与亲人的生死别离,一而再地,令我沉浸于外公离去带给我的浓重的悲哀,若层层的黑纱,刹那间阻隔了时空,包裹着我。而在外公离去的当时,我几乎麻木到流不出泪。我静静地坐在外公的床前(母亲忙着上楼为外公找寿服),外公的卧房里就我一个人。我拉起外公的手,他的手温热依旧,就如前一天散步时他的手一般温热。记得那是他最后一次散步了,在下长坡时,他唱起了《SILENT NIGHT》。我不相信,那么快乐的老人,就真的已经离去了。

  外公离去后的某天,在医院的走道里,我遇见一个老人,他的背影像极了外公。我就那么盯着他看,不希望他回过头来。我情愿让自己相信:是的,他就是外公,他在那儿……我突然发现,当亲人离去时,最令人痛彻心扉的不在于别离,而在于期待在现实中永不可能出现的重逢。

  2006年清明我最后一次梦见外公,他穿着一身蓝得像天的细暗纹衬衫,还是生病前的模样。他笑着,气宇轩昂。但是,我却知道,他已经不在人世了。这是非常奇怪的感觉。我哭醒了,不愿停息,仿佛与他的联系惟有哭泣可以连接。

  那次在梦中,他以死者的身份面对我。而在以前,他总是以活者的身份面对我。从那以后,外公再难入梦。

  外公,真的走了,在时光中优雅地隐没,藏进我的心里……

  阿蒙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