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忠诚书写大爱:省住建设厅党委抗震救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7:34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2010-05-13 17:24

  青海新闻网讯 面对4.14玉树强烈地震,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委坚决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组织救援队紧急驰援,动员干部职工全力救灾,用行动谱写了一曲抗震救灾、营救生命的动人篇章,书写了对党的忠诚、对灾区群众的大爱。

  灾情就是命令第一时间紧急驰援灾区

  地震发生后,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紧急部署,厅党委立即启动《青海建设系统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和破坏性地震应急一级响应,成立了由书记、厅长任组长的抗震救灾领导小组,提出要打破常规工作模式,以“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作风,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厅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王涛带领6名建筑结构等方面的专家立即赶往灾区,展开应急评估,指导玉树建设部门开展救灾工作。14日下午5时,厅长匡湧带领抗震救灾工程救援队整装出发,星夜兼程赶赴玉树。同时,厅机关组织协调房屋和基础设施应急评估、过渡房安置和恢复重建规划编制、市政路桥和村镇建设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共143人,编成18个灾损调查小组,前往结古镇地震重灾区调查灾情。面对条件艰苦、气候恶劣、余震不断等困难和危险,他们无所畏惧,冲锋在前,在深入调研、查看现场的基础上以最快时间完成了《玉树地震灾区房屋及市政基础设施受损及应急评估报告》,为防止次生灾害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玉树重建家园赢得了宝贵时间。

  党员就是旗帜在生死较量中接受考验

  在群众心理最脆弱、最需要救助的时候,工程救援队及时抵达灾区,使受灾群众看到了希望,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全体队员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抢险救援。当得知扎西南路一栋四层商住楼在地震中损毁严重、有多人被埋在废墟中时,救援队员冒着危房随时可能坍塌的危险,连续奋战,成功拆除清理住宅楼,救出了被困群众。临时党支部书记岳宏带领大家拆除清理州建筑公司住宅危楼时,发现该楼处于建筑密集区,周边电力设施交错,存在易发火灾的隐患,他积极与地方有关部门联系,果断剪除危楼附近高压线路,并制定科学的救援挖掘、拆除方案,确保了清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在禅古寺拆除现场,救援队凭借丰富的施工经验和高超的技术水平,具体分析现场情况,成功救出了被掩埋在废墟下的400多件法器、佛像和经书,寺院僧众激动地说:“感谢你们,你们是党和政府派来的救护神!”。

  4月22日,玉树突起大风,降温降雪,就在这时,救援队接到了对县城主要街道建筑垃圾集中清理的任务。全体队员顶风冒雪,对民主路、红卫路等主要街道及两侧的废墟进行清理,仅用三天时间,清理建筑垃圾近1.2万立方米,并采用科学的建筑垃圾处理方法,分类、分片处理,有效保护了填埋场地区的环境。几天下来,队员们个个灰头土脸,救援队第三分队刘宝宁书记对大家说:“脏了我一人,换来玉树新面貌,值!”共产党员、装载机司机王金奎,面对路两旁随时可能倒塌的危房,凭借自己参加过四川抗震救灾的经验,第一个驾驶装载机开始作业。夜晚的玉树出奇的寒冷,但为了驱除睡意,保持清醒的头脑,他将车窗一直开着。

  这支两年前在汶川大地震救援中被誉为“高原铁军”的队伍,两年后,在玉树十一天生死较量的抗震救灾斗争中,不畏艰险,英勇奋战,表现出色,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

   真情就是动力精心筹划灾后重建

  厅党委一班人时刻牵挂着灾区群众的安危冷暖,为早日恢复灾后重建,紧急部署玉树地区灾后城乡重建工作。巡视员李群与各省支援专家一起,深入灾区现场,通宵达旦整理相关资料。副厅长杨峰林、姚宽一带领过渡房建设组、政策研究组殚精竭虑、争分夺秒,研究过渡房建设和相关政策措施。抗震办公室31岁的干部张磊,原本准备近期结婚,地震发生后,他毅然将婚事推迟,投入救灾工作。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经过大家紧张、严谨的工作,编制完成了《玉树地区灾后过渡房安置建设方案(草案)》等十多项重建方案,为灾区重建奠定了基础。

  在灾难面前,他们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词。正是在全省上下一个个像他们一样勇于奉献的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使抗震救灾工作赢得了主动,为受灾群众赢得了时间、带来了希望。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