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膏豆腐冒充卤水豆腐 这个商贩不脸红(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8:41  山西新闻网_三晋都市报
山西新闻网 

  阅读提示:奸猾的小商贩以石膏豆腐冒充卤水豆腐欺骗顾客,实在让人生气。

  

石膏豆腐冒充卤水豆腐

  卤水豆腐(上)与石膏豆腐(下)

  今天上午,家住太航社区的李老太到早市上买菜,看到一家卖豆腐的摊点,便打算买上一块豆腐。

  李老太平时经常买卤水豆腐,因为家里人觉得卤水豆腐豆香浓郁、更筋道、有嚼头,而石膏豆腐在切时和在锅里翻炒时很容易碎成渣状。

  看到李老太站在摊点前,卖豆腐的小贩马上热情招呼,问要买多少。李老太问了价格,小贩说“两块钱一斤”。李老太记得以前买时是一块八一斤,小贩马上说:“我们家是现做现卖,正宗的卤水豆腐,而且非常新鲜,其他摊点卖的是石膏豆腐,不好吃,价格才便宜。”

  李老太听小贩这么说,觉得非常放心,现做现卖的肯定很好吃,贵一点也值得,便买了一大块。

  回到家后,李老太准备切豆腐时,发现袋子里渗出来很多水,而且刚一伸手拿,豆腐就掉下一块来,切的时候也碎得很厉害,和以前买的卤水豆腐根本不同。李老太嘀咕着,这豆腐怎么这么“糟”?老伴过来看了看闻了闻,说这根本不是什么卤水豆腐,是石膏豆腐。

  李老太和家人都很生气:那个用石膏豆腐冒充卤水豆腐的小贩蒙人时怎么一点也不脸红呢?不过这种商贩骗人一次也就是一锤子买卖,以后决不会去她的摊点买东西了。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太航社区负责管理早市的李主任,李主任说市民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向社区反映,社区会对这样的摊点进行警告,如有再犯,会进行罚款。

  据了解,卤水的主要成份是氯化钠、氯化镁,还有一些硫酸盐。石膏主要成份是硫酸钙。两种物质都可以起到凝结豆腐的作用。石膏在使用的时候凝结度高,就是同样多的豆腐原料,可以产出更多的豆腐来,商家追求产量,难免造假。石膏豆腐价格比卤水豆腐低一些。

  用卤水做豆腐是北方一惯的做法,近年来出现不少用石膏做的豆腐,但由于市场销售不好,大都卖给饭店。据豆腐坊老板称,石膏豆腐之所以不受欢迎,主要是吃着没味,另外石膏原料不如卤水原料让人放心。现在一些人加工石膏豆腐主要是石膏豆腐成本较低,而且有的图省钱,还使用医院用的废弃石膏做豆腐,这样就使得石膏豆腐更加不受欢迎了。

  辨认技巧:“石膏豆腐”质地比较软嫩、细腻,但无豆香气。“卤水豆腐”质地要坚实一些,切面也不如石膏豆腐细滑,而且有许多小蜂蜂窝眼。

  山西新闻网记者 葛海霞

  想与我们分享您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吗?欢迎拨打山西新闻网新闻热线0351—4281494。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