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交部就中英、中印关系、中美人权对话等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9:04  国际在线

  

外交部就中英、中印关系、中美人权对话等答问

  2010年5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举行例行记者会。答问如下。

  马朝旭:下午好!非常高兴再次回到发布会,同大家一起工作,相信我们将合作愉快。

  今天有一条消息要发布:胡锦涛主席特使、文化部部长蔡武将应邀赴雅温得出席5月20日举行的喀麦隆独立50周年庆典。蔡武特使此行旨在表达中国人民对喀麦隆人民的友好之情,转达中方对喀麦隆独立50周年的祝贺。届时蔡武特使将出席喀方有关庆祝活动。

  下面请大家提问。

  问:菲律宾总统选举结果初步显示,阿基诺三世获得胜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菲律宾新政府有何期待?

  答:我们对菲律宾大选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希望菲律宾保持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我们愿与菲方一道,推动中菲友好合作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问:英国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已接任首相并开始组建新政府。中方是否向其表示祝贺?对中英关系有何期待?

  答:温家宝总理已向卡梅伦首相发去贺电,并于昨晚与卡梅伦首相通了电话,表达了中方祝贺。双方同意将共同努力,推动中英关系取得新的进展。李克强副总理给克莱格副首相发去了贺电,杨洁篪外长也已向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发了贺电。

  中方重视发展同英国的关系。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中英加强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我们愿与英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平稳健康地向前发展。

  问:印度限制进口中国生产的电信设备是否会影响中印关系?

  答:关于中印双边贸易问题,更权威的回答应该来自商务部。

  我想指出,近年来,中印经贸合作快速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愿同印方一道努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将中印双边经贸关系进一步向前推进。

  问:中方在对伊制裁问题上的立场是什么?

  答:中方一贯认为,对话与谈判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途径。同时,我们支持“双轨”战略,建设性地参与六国机制内讨论。我们希望安理会有关行动有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助于实现局势的转圜,推动伊核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