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震后两年,绵阳火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9:41  郑州晚报

  

震后两年,绵阳火了
游客到平武县必尝苞米酒

  “5·12”大地震过去两年了,当时受灾最大、伤亡人数最多、重建任务最重的绵阳,现在咋样了?

  昨天上午,绵阳市委书记吴靖平说,灾情无情但援建有情,援建者以保民生、保改善为主,灾区发生了巨大变化。“正因为全国人民的援建,使绵阳的综合发展提前了20年,现在已达到并超过灾前的经济水平。”晚报首席记者 徐富盈 文/图

  大援建,建出大民生

  几天来,全国百余家晚报的记者聚焦灾区,报道大援建。

  记者看到,95%的农户和学生都已搬入新建和援建的楼房及校舍。

  吴靖平说,除中央领导多次来视察外,6位国家院士和6位全国建筑设计大师等专家到绵阳1000余人次,全市纳入重建项目总投资2266亿余元,相当于绵阳从1985年建市到2007年间投资总和的1.5倍。

  大援建,建出大旅游

  救灾和援建中,中央和省市领导经常深入山村督导重建。

  平武县羌族第一村牛飞村,前临涪江,背靠大嘴山,是去九寨沟的必经之路。地震中全村759人有59人遇难。

  2008年12月27日,胡锦涛来到该村村民赵林家,还喝了赵林自制的苞米酒。

  现在,羌族第一村家家有新楼,而且还因为总书记来过,该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苞米酒已经成为游客必尝之物。

  赵林每天要制300斤苞米酒,靠旅游致了富。

  还记得北川县的北川中学吗?因为温总理给学生讲“多难兴邦”课,该校现在也成为来绵阳的人必去之处。

  当然还有唐家山堰塞湖、北川地震纪念馆,都是援建后灾区大旅游的一部分。

  大援建,建出大历史

  平武县南坝村的江油关,很多人并不知道,三国时魏国的邓艾从此处入川。

  地震后,江油关的破旧民房都倒了,只留下“蜀汉江油关”的古碑。

  关口也是羌寨小村。来自唐山的援助者根据蜀汉历史,恢复了古江油城关,把当年邓艾入川的道路画成地图。

  南坝村民何小伟介绍,援建者和村民商量,参照《三国演义》,可在邓艾入川的摩天岭立上“二火初兴,有人越此,二士争功,不久即死”的诸葛亮预言碑。

  让附近村民最惊讶的是,《三国演义》古地图中所描述的邓艾入川路线,正是这次汶川大地震的震裂带。

  “这不管是不是历史的巧合,我们援建后,再加上又在去九寨沟的路上,这里的蜀汉游一定会吸引不少游客。”何小伟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