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观察 “无爱婚姻”前景难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9:52  兰州晨报

  保守党偏右翼,自民党偏左翼,政治和政策立场差异明显。有人嘲讽,两党基于实用主义缔结“没有爱情的婚姻”。有人预言,这将是一场短暂的“露水姻缘”。有人调侃,两党“性格”互补,更利“婚姻”美满。

  英国如今深陷二战后最严重财政赤字危机。一些英国人担心,联合政权易致政局不稳定、政策和稀泥、施政效率低等弊端,不利当前经济复苏大计。

  但也有分析指出,两党如能最大限度达成政策共识,反能赢得民众对政府决策最大范围的理解支持,把克服赤字措施带来的社会冲击减至相对低位。

  根据两党达成的协议,保守党同意就改革选举制度举行全民公决。一旦自民党的诉求获选民认可,英国长期以来两大政党轮流执政的局面可能终结,政党“联姻”或将成为家常便饭。

  但英国长期单一党派执政带来的后果是,对于在内阁框架内如何合作,两党经验缺失。

  英国民意调查机构ComRes主席安德鲁·霍金斯说,英国人不习惯联合执政,联合政府能维持多久是个“大问题”,因为“相互攻讦是党派本性”。

  都柏林城市大学政治学者约恩·奥马利告诉路透社记者,联合政府成败的另一关键取决于两党领袖间的关系。“领导人处得好,执政联盟就能运转良好,‘婚姻’也越持久。”

  舆论认为,因两党在内政、外交方面尚存在不少分歧,甚至有难以调和的矛盾,联合政府在执政的过程中无疑将面临多方面的挑战。在自民党最希望改革的选举制度问题上,保守党从大选前的坚决不同意转变为承诺将就是否改革投票制度进行全民公决,但这一改革将会对保守党带来不利的影响,今后事态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

  在经济政策方面,虽然两党在削减财政赤字问题上的总体目标一致,但在如何及何时削减赤字问题上立场不同。保守党主张立即削减财政开支以减少赤字,但自民党则认为应等到经济企稳复苏之后再进行削减。执政的两党如何协调立场以制定适宜的政策来保证经济复苏,是新政府面临的一大挑战。

  在外交方面,保守党与自民党在欧洲政策问题上也有明显分歧。卡梅伦认为英国欧洲政策的主要特点是保持自身的独立性,并一再表示不会加入欧元区。曾担任过欧洲议会议员的克莱格则希望英国与欧洲其他国家进一步密切关系,同时也是英国加入欧元区的积极支持者。

  分析人士指出,执政两党能否在最大限度上弥合分歧,将是联合政府能否保持稳定的关键。

  卡梅伦和克莱格,一对同龄人,“携手”能走多远?

  据新华社伦敦5月11日电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