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掌握“氢弹技术”? 宣称以“自己的方式”成功进行了核聚变反应 韩媒称“无说服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9:52  兰州晨报

  

朝鲜掌握“氢弹技术”?

  新华社平壤5月12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12日报道说,朝鲜科研人员在开发核聚变反应技术方面取得了“值得自豪的成果”,从而为开发新能源打开了突破口。

  报道说,朝鲜科研人员在此期间一直在为开发核聚变技术而努力。他们克服了许多困难,完全依靠自己的技术解决了大量科技问题,按照自己的方式成功地进行了核聚变反应。

  在此过程中,朝鲜自己设计制造了独特的热核聚变反应装置,完成了有关核聚变反应的基础研究,培养了开发热核技术的强有力的科技力量。

  《劳动新闻》的报道说,目前只有少数国家开发成功核聚变技术。

  韩媒质疑朝鲜说法

  本报讯 据人民网消息,朝鲜媒体12日报道称,朝鲜科学家以100%自己的科技成功获得核聚变技术。由于核聚变技术是可用于制造氢弹的技术,因此韩国媒体对朝鲜的真实动机提出了质疑。

  韩媒还分析称,要实现核聚变,需要很高的高温高压环境,世界上还没有只靠在无法抗拒核爆炸的实验室里实现核聚变的先例。朝鲜虽然进行过2次核试验,但规模较小,而且之后再没有进行过比这2次核试验威力更大的实验的迹象。因此朝鲜忽然宣布“已获得核聚变技术”的主张没有说服力。

  ■ 小知识

  核聚变

  核聚变是指由质量小的原子(主要是氘或氚),在一定条件下(如超高温和高压),发生原子核互相聚合作用,生成新的质量更重的原子核,并伴随着巨大的能量释放的一种核反应形式。

  核聚变反应主要借助氢同位素。核聚变不会产生核裂变所出现的长期和高水平的核辐射,不产生核废料,也不产生温室气体,基本不污染环境。地球上蕴藏的核聚变能远比核裂变能丰富得多。据测算,每升海水中含有0.03克氘,所以地球上仅在海水中就有45万亿吨氘。1升海水中所含的氘,经过核聚变可提供相当于300升汽油燃烧后释放出的能量。

  据新华网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