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象"月掩金星"南宁上演 金星月亮天空"欢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06:39  广西新闻网

  

天象"月掩金星"南宁上演金星月亮天空"欢聚"(图)

  5月16日晚,南宁上空出现奇妙天象——月掩金星。在夜幕降临后,耀眼的金星与月亮在天空“欢聚”。图为记者昨晚8时30分在高峰林场附近拍摄到的景象。记者 苏华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讯(记者陆月玲)昨晚天公作美,不少南宁市民幸运地看到“月掩金星”的天文现象:金光闪耀的金星和大家捉起了迷藏,钻到了弯弯的月亮里,半个小时功夫,金星又出现在月亮身旁。

  “今天晚上的月亮戴‘耳环’了,真是奇怪呀!”昨晚7时30分,南宁市民黄先生打通本报热线反映说,天空中的月亮旁边,竟然出现了一颗很明亮的星星,这令他非常惊讶。随后反映这一奇特天文现象的热线不断,有读者形容是“嫦娥奔月”,有读者描述说这明亮的星星“移动速度很快”,还有读者惊呼“是不是有外星人”。

  当晚,记者采访广西观星会会长覃育时,他正和观星会的会员们从南宁市江南区的邕江边观星归来,大家还沉浸在星月约会的兴奋及拍到靓照的欣喜中。据覃育介绍,作为地球的近邻,金星是天空中除了太阳和月亮之外,看上去最亮的天体。“月掩金星”是月亮在运行中恰好走到金星和地球的中间,3个星球呈一条直线时发生的天象。5月16日,我国新疆、西藏、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海南以及香港、澳门,均可见“月掩金星”景象。其他地方的公众则可欣赏到金星合月,即金星紧紧依偎在月亮身旁的景象。与日食相同,月掩金星可见区域的先后顺序也是自西向东。

  据了解,广西观星会的会员们近几日都在密切关注着天气变化,一直期盼着16日晚天空放晴,以便大家能如愿观赏到月掩金星的景象。昨日下午5时30分,会员们便来到观测地点,作好观测和拍摄准备。当时天空还飘着云,大家都捏了一把汗。到了傍晚,天气开始变晴,大家都兴奋起来。不少市民也聚集在他们身旁,共同欣赏这次难得的星月相会。通过高倍望远镜,他们发现当晚的金星像个鸡蛋,出现在月亮上方偏右位置,晚7时26分掩星开始,月球的地平高度约为28°,金星钻入月亮里;到晚8时7分掩星结束,金星从月球的下方偏右侧钻出。

  有趣的是,虽然昨晚是农历四月初三,月亮是弯弯的,但是圆月的轮廓依稀可见。覃育告诉记者,这叫地球照,是地球的光线映射到月球的阴暗面造成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