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制裁伊朗六国达成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02:27  扬子晚报

  经过一个多月的密集磋商,美国、英国、法国、中国、俄罗斯和德国18日宣布就安理会制裁伊朗最新决议草案达成一致,并向安理会全体理事国散发了草案文本。

  分析人士认为,六国此时宣布支持对伊朗实施新制裁,目的是为了继续向伊施压,迫使其采取切实行动,重建国际社会对其核计划的信任。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迈赫曼帕拉斯特同一天说,伊朗将继续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

  该草案的主要内容包括:禁止伊朗参与涉及铀矿开采、铀浓缩和弹道导弹等领域的国外投资;禁止伊朗进行任何与可运载核武器的弹道导弹有关的活动;加强在港口和公海对涉嫌运送违禁品货船的检查;首次要求各国禁止向伊朗出口8类重型常规武器;要求扩大受到资产冻结和限制旅行制裁的伊朗人员和实体名单等。

  和此前通过的几份安理会决议一样,该草案排除了对伊朗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继续坚持制裁与外交手段并用的“双轨”策略,其目的依然是希望“以压促和”。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18日说,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及德国当天散发制裁伊朗决议草案,并不意味着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大门已经关闭。

  李保东说:“维护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的利益。为此,中国在这方面发挥了非常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在对伊制裁问题上,我们是讲原则的,制裁不能影响能源供应,不能影响正常的贸易和经济往来,也不能影响伊朗人民的正常生活。应对有关制裁进行严格的限定。”

  中方声音:

  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及德国(18日)当天散发制裁伊朗决议草案,并不意味着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大门已经关闭。

  在对伊制裁问题上,我们是讲原则的,制裁不能影响能源供应,不能影响正常的贸易和经济往来,也不能影响伊朗人民的正常生活。应对有关制裁进行严格的限定。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

  ■分析

  中方为何投了赞成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消息灵通人士18日对记者透露,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及德国当天下午在安理会散发关于制裁伊朗问题的决议草案,但这并不意味着在伊核问题上外交努力的大门已关闭。

  这位消息灵通人士说,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之所以在六国范围内参加协商一致并同意在安理会散发该决议草案,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中国是一个坚持原则的国家。中国坚定地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反对伊朗拥有核武器。与此同时,中方也认为,坚持“双轨”战略,六国关于制裁决议草案的讨论不应影响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不应影响正常的贸易和国际经济复苏的势头。这是中方从谈判一开始就强调的几点原则。中方认为,上述原则已经在决议案文中有所体现并得到满足,在安理会散发决议草案的有关条件已经成熟。

  二、维护中国的重大利益。中国的重大利益主要体现在伊朗能源、经贸和金融等领域的合法利益。中方认为,不能因为伊朗核问题就惩罚正常的经济贸易,惩罚那些与伊朗保持正常、合法的经济贸易关系的国家。因此,这也是中方一直坚持的原则,经过谈判,这一点也得到了满足,比较好地维护了中国在能源、金融和经贸等领域的重大利益。

  三、维护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他说,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主张坚定地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在伊核问题上坚持“双轨”战略,积极支持外交努力。

  四、中方在谈判过程中努力处理好与各方的关系。他说,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谈判过程中,既涉及到美国、英法德等欧洲国家,也牵涉到中国与俄罗斯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同时也牵涉到土耳其和巴西等一直进行斡旋等外交努力的国家,牵涉到广大不结盟国家和海湾国家。我们在磋商过程中,与包括伊朗在内的各方保持良好的沟通。

  这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基于在有关谈判过程中既满足了我们的原则,维护了我们的利益,保持了我国良好的形象和妥善处理了与各方的关系,因此我们对安理会散发决议草案不持异议。新华社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