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拖建“天下第一烂” 问责茂名八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许琛 林福益

  新快报记者 曹晶晶 黄琼

  通讯员 粤纪宣

  广东茂名境内的省道281线七那段,1995年就签订了改造合同的道路,13年中多次立项变更,又多次被批示“务必动工”,仅领导风光剪彩就有3次,但至今仍未动工。最近,省纪委派工作组进驻茂名,查清了问题的症结,昨日公布了对有关责任人的处理结果。当天下午,茂名市政府、市纪委、市公路局也为此联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省纪委通报情况显示,在该工程的责任问责中,共有8名茂名官员受到了相应的处分,包括原茂名市常务副市长杨光亮,现茂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统计局调研员梁超,原茂名市公路局局长、现广州交通投资集团广州大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廖昭鼎,现茂名市公路局局长董风华,原茂名市交通局长、现茂名市政协常委李福文,原茂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寿炎,原茂名市副市长、现茂名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陆庆彪,现茂名市副市长黄心强。

  一条烂路,改建一拖再拖

  从茂名市茂港区七迳镇到电白县那霍镇,全长72公里的七那线是茂名地区通向沿海的唯一道路。经过40年的磨损后,修建于1970年的沥青路面逐渐老化,尽管公路部门不时修补,但长年的重压还是让七那线破烂不堪,被当地居民和网友称为“天下第一烂”。然而,令当地老百姓愤怒的是:剪彩都剪3次了,改建工程居然还活生生地摆在那里13年未动。

  据调查,在这场居然“跨了世纪”的工程拉锯中,电白县政府让承建方以独资经营方式来承建公路,并以收费二级公路之由收回成本,却没想到因工程项目由电白县政府转给茂名公路局,再因《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取消二级公路收费,使承建方在考虑投资收益之时,对工程启动一拖再拖。

  13年中,工程主管部门因区划调整有过变更,工程性质更是经历了从“非经营项目”到“经营项目”、从二级公路到一级公路的诸多变化,唯一不变的只是迟迟不见动工,还有那家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承包公司。

  从合同签订至今,承建商电白县七那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先是因“资金方面的原因导致工程搁置”———也就是在银行贷不到款,工程搁置;幸好有不离不弃的各级政府热心扶持,对工程性质左修右改,好不容易能贷款了却又因“未及时完成工程前期工作”再次搁置;等到人大质询、领导批示“务必动工”时,依旧是条件一大堆,“要求将该工程项目纳入茂名市收费公路年票制分配方案”,后又因心愿未遂而搁置……

  就是这么一家“要资金没资金、要实力看不出实力”的建设公司,到了主管部门那里居然就成了碰不得的宝贝疙瘩。

  长期停滞,汪洋督办问责

  1997年广东省计划委员会批复,正式同意七那线改造方案。据介绍,七那线改造工程最初是按非经营性公路申请立项的,承建商可以通过收费站收费的形式回收资金。但银行要求必须将七那线改成经营性公路,否则不能进行抵押贷款。

  2004年6月,广东省政府办公厅正式批复七那线改造项目转为经营性收费项目。但当年11月1日前实施的关于“二级公路不能设站收费”的规定,让七那线改造工程再次停滞不前。

  2009年4月,广东省发改委批复七那线改造工程调整建设规模,按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投资估算3.9亿元。由此,七那线才可设收费站。但是7月,七那公司仍然明确提出不注入项目资本金。

  七那线改造工程进度缓慢,不仅引发了民意沸腾,也引起了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茂名市人大代表的关注。

  在2009年3月召开的茂名市人大会议上,七那线改建工程复工的议案成为九件重点建议之一。2010年3月24日,茂名市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电白县代表团就七那线提出了重要议案,矛头直指该市公路部门。

  2010年4月28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广东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点行动纲要》落实情况汇报会上专门提到了七那工程。“抓落实要有‘临门一脚’的狠劲。”汪洋说,当前有些项目建设缓慢,就是因为落实不到位,碰到难题就一拖再拖,“比如茂名有个项目剪彩仪式举行了三次仍然未能动工。这个项目我已批转督办了,要看看问题出在哪个环节,要进行问责,哪里出问题,就由哪里负责!”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