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将村民的信念从“树根”中拉回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0:22  红网

  水杉树被砍后留下硕大的树根,经风吹雨刷,很大一部分裸露在外,其中一块似“人形”。前两天,有人发现了这一“秘密”后,“地上长出菩萨了”的消息便不胫而走,每天引来近千名村民前来烧香请愿,有“求”于菩萨的一些村民还饮下混有香灰的“圣水”,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专门到现场“辟谣”,但事后村民仍趋之若鹜,这一咄咄怪事就发生在兴化市戴窑镇。(5月28日《扬子晚报》)

  一个裸露在外面的半截树根,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让村民拿着香火,端着果品顶礼膜拜,连城里的人也趋之若鹜的赶来跪拜。让人惊讶的是,认为这半截树根显灵的消息,就像飘柔的秘密一样,一传十、十传百,吸引了更多膜拜的人,焚烧的香火已堆成一个小山。而且,周围彩旗招展,人头攒动,这样一种看似十分荒诞的举动,真的只是迷信活动吗?

  而且,更为不可思议的是,当地政府专门到现场进行“辟谣”,还将“人形”树根现场开挖,证明其就是一个树桩。但是,当政府人员前脚刚走,村民又继续跪拜,村民的“愚昧”和“执着”,让政府的公信力瞬间颜面扫地。这种宁可信“树根”,不可信“政府”的举动,是否在可笑的背后,显得有些反常和讽刺的意味?而且存在两种可能,要么当地的政府在百姓心目中没有半点公信力,要么当地老百姓的思想还很原始、很落后。

  无风不起浪,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有一定原因。如果简单的将村民的这种怪异行为,定性为“迷信活动”,就有点草率和不负责任。人们常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而这根“人形”树根的发现地,恰恰就在一片麦田的东侧空地上,再加上农民对土地天生有一种深厚的情谊,所以,当他们对“人形”树根现象的形成无法理解时,就会给它披上一件神秘的外衣。因其貌似“菩萨”,而且从土地中长出来,村民们就更显得虔诚,他们会认为,从土地里长出来的东西,吸收了天地的灵气,跪拜一下,不但会风调雨顺,而且可以消灾避难。

  他们的这种观念和思想,在很大程度上,其实缘于对土地的一种感恩和崇拜之情。因为,我国的老百姓骨子里留着一股勤劳善良的美德,而且,他们知道知恩图报,土地赐给了他们生活的能源,那么他们会认为土地是神圣的,用最原始和虔诚的方法,跪拜一下土地,并上柱香,在情理上能说的过去。但是,从当地村民宁可信“树根”,不可信“政府”的举动来看,事情并非我们想想的那样。

  通常,人们把菩萨称为“救苦救难”的菩萨,并且她心肠非常慈善,她之所以那么深入人心,是因为其具有深切的人情味,而且,人们往往会有求必应。而且,当人们对某些事束手无策,或者感到无助时,以及缺乏安全感时,才会跪拜菩萨,哪怕知道于事无补,也可以得到一点心理安慰。从此可以推出,这个把树根当菩萨拜的村子,村民们的安全感指数和幸福感指数并不高,而且在盲目的崇拜中,显得有些可悲。不然,他们不可能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半截树根上,当地政府应该好好自我反思一下,如何将村民的思想从树根中拉回来。

稿源:红网 作者:魏奇峰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