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行房市新政,应先摸清住房种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0:22  红网

  深圳侨香村和深云村的住房项目均以经济适用房名义立项建设,但7000多套房子定向分配给政府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员工,使权力房问题再次引起媒体注意。(5月28日《成都晚报》)

  关于权力房,虽说媒体上尚缺乏公开完整的报道,不过零零落落的资讯还是足以表明,公务员福利房,这个不仅“真可以有”,而且总是“很迫切”的。比如,山东省日照市在市区“绝版”黄金地段兴建3500套官员住宅,被曝有顶风建设“最牛官宅”之嫌后,日照官方就回应:此举不过是效仿其他城市,以解决市直机关人员“很迫切”的住房问题。而最牛者莫过于北京海淀区四道口地区十几个部委公务员们的聚居地,据说其房价仅每平方米4500元左右。而此处正是北京房价最为炙手可热高不可攀之处,即便是二手房价格就高达每平方米4万元。在所谓最牛官宅的问题上,不论是曝光还是辩解,都无意间透露了官员住宅、公务员福利房是一种不争的现实。

  千万别以为搞市场经济了,我们就立马进入了商品房时代。这是一个房价诡谲莫测的时代,实际上也是一个住房种类千奇百怪的时代。除了农民的自建房,城郊的小产权房,媒体关注过的公务员特权房等外,其实福利房的也并没有随着计划经济的走远而淡出。比如,高校和科研院所不乏教授楼、高工房之属;不少企业亦有建设高管楼、员工房的设想。

  除了我们听得耳朵起茧的经适房、廉租房等之外,仅就商品房而言,恐怕也是名堂多多的。在“房奴”们购买的高价房之外,还有哪些种类呢?有“房奴”必有“房主”(原谅我一时找不到更好的名称)——即指某些对于商品房建设、房价之走向能够予取予夺的权力人士。不久前曾经闹得沸沸扬扬后来又无疾而终的温州“金赌城”楼盘中官员拿房新闻,即为典型。这个出现在温州某论坛的题为《揭秘:东州“金赌城”购房关系户名单曝光》的帖子,在揭秘房地产开发商为什么,以及如何行贿政府官员子的秘闻之后,还开列了在东州“金赌城”楼盘中“买房”的32位官员名单。网帖隐晦地罗列出的官员关系户,职能部门和政府分管领导的名字赫然可见。而相关官员“拿房”手法之高明,亦表明高价房之外,低于成本价格的权力房、不购而取的受贿房等类也非什么稀奇事。

  关于房子之种类,拙文无力已穷尽其个中三味,还要有请读者原谅笔者想像力的贫乏。反正房子的种类是千奇百怪的,相应的房市病症也是怪状迭出。我突然想到了疗救房乱的一些房产新政。应该说关于遏制房市乱象,学者们不乏真知灼见,政府也不可谓不急切,比如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暂停第三套房贷、开征物业税等等。但是,对于房屋那么多种类和不同的病症一律开出同一味药方,能指望有什么疗效?比如,某些人如果连房子也是半买半送甚或受贿所得的,那么提高首付比例、暂停贷房之类,又哪里奈何得了他们?如果某些人“拿房”总可以很隐秘,成为物业税之网的漏网之鱼又有什么奇怪的呢?要想对房市疾痛辩证施治,还是对住房先做好分门别类、摸清底数的工作吧。

稿源:红网 作者:严辉文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