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贪硕士”会成为“贪腐卫士”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0:22  红网

  国内首批20余名“反贪硕士”将在今年秋天落户中国人民大学。5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在北京举行签字仪式,签署联合培养职务犯罪侦查方向硕士研究生备忘录。(5月28日《南方都市报》)

  贪腐一直受到民众诟病,民众最不愿意看到的是领导干部贪污腐败。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反贪腐问题,文件一份接着一份发,会议一个接着一个开,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不能从根本上遏制贪腐,大案要案频发。民众甚至有一种错觉,反贪腐是不是流于形式?

  现在,传统的贪腐未能根治,又面临着贪腐向多个领域蔓延,更加隐蔽,危害更大。“反贪硕士”是职务犯罪侦查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反贪硕士”被最高检领导评价为加强高层次职务犯罪侦查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实践性、专业化、高层次职务犯罪侦查人才的培养,有利于吸引更多优秀法律人才学习、研究检察专业。

  贪腐出现新特点新情况,反贪腐必然要跟上新变化,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有的放矢。因此,培养“反贪硕士”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不能对“反贪硕士”有太高的期望。

  平时媒体报道的贪腐案件中,贪腐都不是一朝一夕,而是长年累月,数额巨大,有的还是明目张胆。民众看得真切,怨言颇多。负有反贪腐职责的部门有时却熟视无睹,任其贪腐。这不是不知道谁贪腐,而是没有反贪腐。让“反贪硕士”来,要是他们也无动于衷,那还比不上网络曝光更加奏效。

  为了培养好这些“反贪硕士”,最高检派出反贪反渎领域的8位干将出任兼职教授。他们的老师来自最高检,级别的确高,相信他们学到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办案经验。

  不过,学有所成不等于学有所用。一些地方公检法部门的领导干部,学得好,受重用,本来是反贪的,结果是自己因贪腐锒铛入狱,成为笑话。“反贪硕士”由于身份特殊,更容易成为不法分子拉拢的对象。万一“反贪硕士”成为“贪腐卫士”,其背后是最高检,不但没人会查办他们,反而担心得罪他们。

  迟来的正义是打折的正义。如果反贪官员沦为贪腐分子,或者成为“贪腐卫士”,就毫无正义可言。“反贪硕士”真的能给反贪工作带来新气象吗?

稿源:红网 作者:何耀超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