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列车出轨 伤亡接近三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0:52  城市晚报

  

印度列车出轨伤亡接近三百
现场救援 ■新华社发
印度列车出轨伤亡接近三百
列车脱轨地点方位示意图
印度列车出轨伤亡接近三百
纳萨尔派反政府武装

  据印度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8日凌晨1时30分左右,在印度东部西孟加拉邦西米德纳布尔附近,一辆由加尔各答开往孟买的高速列车突然遭遇恐怖袭击,导致13节车厢脱轨,然后又与另一趟相向行驶的货运列车相撞。到截稿时止,事故至少已造成80多人死亡,200多人受伤。据悉,印度反政府武装组织纳萨尔派武装已经宣布对此次列车出轨事故负责,但此后又加以否认。调查人员在事故现场发现了TNT炸药,事故发生前部分铁轨被人为拆毁,用于连接铁轨的鱼尾夹板也被人蓄意破坏。正在北京进行国事访问的印度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28日对这起列车事故深表哀悼,同时向死难者家属表达了慰问。

  惨祸

  行驶中突发强烈爆炸,列车一节一节地脱了轨

  睡梦中被辗碎在车厢之间

  据报道,当地时间28日凌晨1时30分(北京时间28日凌晨4点),一辆由加尔各答开往孟买的蓝色客运列车,在高速行驶至印度东部西孟加拉邦西米德纳布尔地区小镇萨迪哈(位于加尔各答西约150公里)时,突然传出一声爆炸巨响,火车头和13节车厢当场脱轨,其中3节随即又与一列迎面驶来的红色货运列车相撞。

  据悉,列车司机在行驶过程中曾听到一声巨大的爆炸声,然后伴随强烈的震动感,列车一节接着一节脱了轨。而列车副驾驶则已在此次事故中丧生。事发当时,大多数旅客都在睡梦之中,猝不及防的撞车事故让部分人命丧当场,部分幸存者则被困在扭曲变形的车厢内动弹不得。现场目击者称,至少有4节车厢严重损毁,几乎成为碎块,“尸体碎片四散在车厢隔间中和车轮下”,仍有许多乘客被困于车厢之中。据了解,脱轨的13节车厢包括10节卧车车厢、1节预留车厢、1节就餐车厢与1节行李车厢。由于事发时正值深更半夜,加上地处荒郊野外,幸存旅客们翘首企盼的救援迟迟没能赶到。

  救援

  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尸体的残块

  事发3个半小时后救援姗姗来迟

  直到当地时间清晨5时左右,即事故发生约3个半小时之后,当地部门派出的第一支救援队伍终于赶到现场。对于姗姗来迟的救援工作,部分乘客表示相当不满,但是救援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印度有线电视台的现场视频显示,多辆救护车和警车停在出轨列车车厢不远的空地上,数十名伤者已被送往附近医院。调查人员和救援人员来回穿梭,有轻伤者在停止的列车旁接受简单治疗,也能看到包裹着黑色塑料布的尸体被摆放成一排。闻讯赶到的印度空军则将重伤人员送往医疗设施较好的医院进行治疗。警察控制了铁路沿线,并有直升机进行监控。客运列车出轨的车厢有的“四脚朝天”,有的成为一堆金属麻花。现场一片混乱,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尸体的残块,不少被困乘客在哭喊求救,还有很多被救出的乘客一脸茫然地坐在铁路边。为了解救大量被困在车厢内的幸存乘客,救援人员调来了氧焊切割机、千斤顶等专业设备。

  恐怖制造者

  纳萨尔派反政府武装

  势力范围达17个邦

  印度警方确认,是左翼极端武装纳萨尔派制造了这次恐怖事件,他们曾被总理辛格称为印度国内的最大威胁。该组织原来主要以西孟加拉作为活动中心。近年来,其活动遍及印度近40%的国土,主要集中在欠发达的印度中部和东部农村,尤以所谓的“红色走廊”著名,控制面积达92000平方公里。纳萨尔派兴盛时军力曾达到86000人,经过与政府武装的长期作战后,这支武装已经精减到了4000人,尽管人变少了,但战斗力却越来越强。作为印度最大的反政府武装组织,该武装时常袭击政府机构和警察部门,其活动范围已扩大到印度17个邦。 纳萨尔派主要集中在印度中部的切蒂斯格尔邦、恰尔肯德邦和安德拉邦。成员以城乡贫困激进青年为主,经常袭击政府军警,勒索工程承包商,甚至在若干偏远地区成立税收、司法等“行政机构”,俨然地方政府。

  讲述

  车厢外和车轮下有破碎的肢体

  血汗钱被埋寸步不离现场

  现年25岁的幸存旅客谢尔·阿里是孟买某工厂工人,事发时正与妻子和2个孩子以及哥嫂一家乘车旅行。事发当时突然一阵地动山摇般的巨响,将他们从睡梦中惊醒。不一会儿,他们所在的车厢被甩出了轨道。阿里头部和双臂多处割伤,他惊恐地向记者回忆道:“当列车倾覆的时候,我嫂子整个人都快被辗碎了。我们眼睁睁看着她死去,却无法做任何事情救她。”阿里10岁的小侄子由于伤势严重被送往附近医院抢救,所幸其他家庭成员皆安然无恙。

  虽然伤痕累累,阿里却不敢离开事故现场半步,因为他所有的钱都装在行李箱中,而后者被埋压在扭曲变形的车厢残骸内,如果没有专业切割设备,根本无法取出。为了防止打工挣来的血汗钱被人偷走,阿里只得寸步不离地守着现场。有目击记者表示,现场一片混乱和惊慌,“人们在哭喊。救援人员正在奋力营救幸存者,并挖出遇难者尸体。”该目击者还看到车厢外和车轮下有破碎的肢体,车厢内有人在不停地呼救。

  伤亡

  4节车厢彻底损毁,目前无华侨华人伤亡报告

  80多人遇难200多人受伤

  印度内政部官员透露,目前至少已有80多人遇难,200多人受伤。死伤人数可能继续增加。由于袭击发生时大部分乘客还在睡梦中,因而这些人从严重损毁的车厢中脱困的可能性很小,伤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目前尚不清楚列车上是否有中国公民。虽然死亡确切人数仍无法确定,但有目击者称,至少在混乱中看到20多具尸体。现场一名记者称,“我看到至少有4节车厢彻底损毁,几乎成为碎块。我还看到许多尸体被压在货运火车之下。人们在哭泣。救援人员正紧张地营救伤者并将尸体从车厢中搬出。尸体碎片四散在车厢间隔中和车轮之下。我还听到妇女在受损的车厢中哭喊寻求帮助。”据称,印度的铁路系统也因此次遇袭事件出现列车延误。

  线索

  一段铁轨不翼而飞

  现场惊现TNT炸药

  关于事故原因,目前可以肯定的是,铁路设施曾遭人蓄意破坏,印度警方已经确认是反政府的纳萨尔派武装所为。为了确定火车脱轨时是否发生过爆炸,印度铁路部门同时派出人员和嗅探犬进入到事发现场。印度铁道部长马马塔·班纳吉女士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指出:“爆炸时机系精心选择。早在列车出轨前15分钟,轨道便遭到人为破坏。”一名印度铁路部门高管在现场对媒体称:“我们在铁轨上发现了胶棒和TNT炸药。”据参与救援工作的印度警察官员透露,在事发之前,现场用于固定铁轨连接处的鱼尾夹板已被人为破坏,甚至有一整段铁轨不翼而飞。铁路管理人表示,他们发现断裂的卧铺、12英尺长的铁轨、碎水泥块散落在事发现场。铁路安全委员会负责人亚达夫表示他已经派专业人员深入事发现场。

  善后

  反政府武装“认领”

  总统悲痛 官方赔偿

  印度警方在现场发现了两张印度反政府武装组织纳萨尔派的大幅海报,随后由印度纳萨尔派武装组织支持的“反警察暴力人民委员会”向印度报业托拉斯打来电话,宣称对袭击火车事件负责,但此后又加以否认。据悉,印度左翼极端组织纳萨尔武装曾被印度总理辛格称为印度国内的最大威胁。

  惊闻西孟加拉邦发生列车出轨事件后,正在北京进行国事访问的印度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深感悲痛,同时向死难者家属表达了慰问。28日当天,印度铁道部长马马塔·班纳吉宣布,将向每位遇难者家属支付11000美元的抚恤金,同时在铁道部安排一个工作岗位。至于那些受伤乘客,每个则可以获得2200美元的赔偿。(朗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