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维护公平正义信念传递到社会各个角落”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记者龙平川) 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于今天举行,来自媒体、高校、社区的60余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主题为“深入推进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以来高检院机关首次向社会公众开放。高检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耕代表曹建明检察长和高检院全体检察干警迎接参观者并致欢迎辞。

  张耕在致辞中说,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批准逮捕、提起公诉、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以及对刑事诉讼、民事审判、行政诉讼进行法律监督等职责。要监督别人,必须首先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高检院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大力加强内部监督,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深化检务公开,以公开促公正,就是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的一项重要措施。近年来,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实施“阳光检务”工程,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不断丰富检察机关接受社会监督的途径,为人民群众亲身感受检察、理解检察、支持检察、监督检察提供了有效途径和重要平台。

  他说,举办开放日活动的目的,一是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加深人民群众对高检院机关以及检察工作的了解,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认识,并以此推动全社会更加关注、支持检察工作,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二是真诚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请大家直言不讳地指出检察机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检察工作更好地维护人民权益。三是进一步弘扬崇尚法治、维护公正的法治精神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请参观者把参与、支持、监督检察工作

  的方式和途径告知身边的人,将维护公平正义的信念传递到社会各个角落,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良好氛围。

  张耕表示,人民检察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我们将始终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坚持深化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努力把检察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同时,希望大家更加关注和支持检察工作,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推进人民检察事业科学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的有媒体代表、社区居民代表和大学生代表。在参观中,他们观看了介绍检察职能的电视专题片,参观了人民检察史展览、12309举报电话办公现场、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及网管中心等。参观结束之后,高检院新闻发言人向参观者通报了今年1月至4月检察工作的主要情况。参观者与高检院部分内设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就检察机关打击贿赂犯罪、开展刑事审判法律监督、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以及参与社区矫正等工作与高检院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通过参观和交流,代表们对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工作流程、检察文化、精神面貌等有了更加直观、更加深入的认识,对检察机关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题,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注重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各项成果给予了普遍赞誉。

  (相关报道见今日四版)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