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举措

  5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检察开放日”活动拉开帷幕,来自媒体、大学以及社区的60余名代表走进国家最高法律监督机关参观、座谈,这是社会公众首次零距离接触高检院机关。通过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体验,公众能够真切地感受高检院促进司法公开、加强民意沟通的态度和决心,感受人民检察事业和民主法治日益进步的声音。

  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是凸显检察工作人民性、广泛吸纳民意的需要。人民检察事业的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坚持群众路线,是人民检察工作最显著的特色,而人民检察工作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群众参与司法活动的历史,只有时时依靠群众,人民检察事业才能确保正确的方向,才能获得持续的动力。充分尊重民意,广泛吸纳民意,真实反映民意,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几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大力加强民意沟通工作制度建设,积极搭建民意沟通工作平台,多措并举创新民意沟通工作方式,社会各界给予了较高评价。

  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是接受社会监督、深入推进检务公开的需要。人民检察院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要监督别人,必须首先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要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大力加强内部监督,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深化检务公开,以公开促公正,是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的一项重要改革。近年来,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实施“阳光检务”工程,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不断丰富检察机关接受社会监督的途径,为人民群众亲身感受检察、理解检察、支持检察、监督检察提供了有效途径和重要平台。

  国家最高法律监督机关的这一举措,表率示范作用不言而喻。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许多省级检察机关开展了“检察开放日”活动,高检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必将促进此项活动在全国检察机关中普遍推行。各级检察机关要高度重视推进检务公开工作,完善机制,确保落实。要始终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通过“检察开放日”这个载体,不断深化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努力把检察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