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首家建筑实训基地财政支持14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1:57  淄博新闻网

  日报讯 近日,淄博建筑工程学校国家级建筑专业教学实训基地初步方案敲定,该方案得到了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专家教授的高度评价,并获得了中央储备资金60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800万元的财政支持。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全省建筑行业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技术最先进的综合建筑基地,填补我国建筑教学的一项空白。

  淄博建筑工程学院的建筑实训基地方案,是集建筑专业教学、实训、培训、技能考核、建筑材料检测于一体的综合基地,基地占地60余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基地设有“半拉子”实训楼、实验楼、测量场地、机械停放场、材料堆放场等,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实现了理论教学与技能教学的同步进行,填补了建筑专业标准化教学的空白,具有非常强的直观性和可操作性,尤其对于中等职业学校的建筑专业教学和建筑技术培训,实用性非常强,在全国属于首创。

  据了解,该基地功能主要体现在教学、实训、材料检测、培训、实验研究五个方面。基地设有钢筋加工、墙体砌筑、模板制作等多个工种加工车间和操作场地,可满足在校学生、技术工人、中岗培训、安全培训的实训和考核。建筑材料检测中心,内有力学、水泥、砼、地材、道路沥青等实验室和门窗、管道、瓷砖等材料检测室,可供在校学生实验实习和对外进行材料性能的检测。建筑培训教室、工程造价室等,既可进行国内建筑技术工人的岗位培训,又可进行国外施工规范、施工技术的人员培训,还可进行预算员、资料员、项目经理等建筑八大员的技术培训,与高校联合进行高职生的就业上岗培训。此外,基地专门设置了科研项目研究办公室,教室能及时了解搜集国内外新型建筑材料、新施工工艺、新结构形式、先进的管理模式,并有选择地应用到工程中。

  该基地建成后将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的同步,具有可视性强、覆盖面广、综合性强、可储蓄发展的优点,课堂与现场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教学和操作同步进行,让学生多角度、全方位了解建筑的起源和发展,当一批批基础扎实的技术骨干走向淄博、山东乃至全国的建筑岗位时,该基地的社会效益将得到充分彰显。

崔葳 徐勐 鹿鹏 岳良鹏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