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时靠听觉玩电脑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2:02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詹遥)今天,重庆首届钢琴比赛正式进入决赛阶段,将特邀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著名钢琴演奏家李名强、著名钢琴演奏家和教育家杰罗姆·罗文泰尔、著名青年演奏家陈萨等5人担任。

  这次比赛是我市直辖以来,首次由政府主办的高规格钢琴比赛,包括独奏、双钢琴和原创钢琴作品赛。其中独奏分为少儿组、少年组、青年组。经过激烈角逐,各组分别有5名(组)选手杀入决赛。现场决赛结束后,将当场宣布选手名次。

  而31日晚上,将在南岸艺术中心剧院举行颁奖仪式,除获奖选手外,陈萨等特邀嘉宾也将上台演奏。市文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组委会将特意拿出100张门票,免费赠给市民。有兴趣的市民可拨打本报热线966966索票。

  读幼儿园展露音乐天赋

  据了解,青年组独奏是这次比赛中竞争最激烈的赛事,而19岁盲人选手罗新也过关斩将,与其他4名选手一起杀入决赛。

  罗新在1岁时被确诊为先天性失明,直到6岁时才有一家私人幼儿园肯接收他。有一次,幼儿园老师对罗新的妈妈罗曼倩说,罗新只要听老师弹奏一两遍歌曲,课后几乎都能用钢琴完全弹奏出来。罗曼倩和丈夫先给罗新买了电子琴,后来又攒钱买了钢琴,还在长寿当地请了老师教孩子。每天,罗新都要练琴5小时以上。

  可罗新只能靠听觉感受音调,而没法看乐谱,这成了学琴的最大难题。妈妈买碟子放给罗新听,还自学五线谱辅导儿子,让儿子背下后再和自己对谱。

  前年在广州参赛,罗曼倩碰到了另一名盲人钢琴手,得知可以通过用盲文刻谱,能解决看不了乐谱的问题。

  刚开始,罗新自己用盲文刻谱,后来罗妈妈干脆自己学会盲文,动手刻谱,如今刻了约800张盲谱。

  也爱聊QQ玩电脑游戏

  从12岁起,罗新就从盲校退学,天天在家练琴,但他的性格并不内向,和许多同龄孩子一样,喜欢上QQ(靠一款特殊软件聊天)、玩电脑游戏。

  “我的很多网友,都不知道我是盲人。”罗新自豪地笑着说,自己有时还玩正常人的游戏,比如拳皇、极品飞车,“因为是靠听声音玩,开飞车时经常撞来撞去。”

  现在罗新又开始学英语,“说不定我还能到国外的音乐学院学钢琴呢。”

  投稿邮箱:jzqe@163.com 电话:63907585

  2010年重庆南滨路半程马拉松邀请赛

  摄影大赛作品选登

  主办:重庆南岸区体育局 重庆晨报 重庆新闻摄影学会

  体彩杯

  《发令》

  周梦佳 摄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